繁花 ● 煙花賀國慶



新加坡近年發展迅速,在細小的土地面積上,興建大型商廈之外,也同時積極打造大大小小的城市花園,增添綠油油的景點,擺脫石屎森林的形象。
 

新加坡濱海灣花園 (Gardens by the Bay)是近年一個主力發展的旅遊景點,總面積一百零一公頃,於濱海灣區填海興建,整個花園就像是個浮洲,點綴著繁華的獅城都市。整個濱海灣花園最令人矚目的是十八棵超級樹 (Super Tree)組成的擎天樹叢,這些巨樹都是由鋼筋水泥製成散落在花園中央,最高那棵足有五十米高,粗壯的樹身,不但有著一般樹木的功能,且別具環保用途。因為在鋼筋的樹幹上,種植了垂直生長的熱帶攀緣植物及蕨類植物,且部份樹身特別裝上了太陽能光伏電池,可用作發電,為園區內提供電力,同時亦為植物冷室充當通風管道,幫助散熱以節約能源。 

大樹的攀緣植物還在生長中,相信明年便可看見綠油油的巨樹為遊人遮蔭。而其中位於園中央最高的巨樹端上,將開設一家廳餐,可一邊享用美食一邊透過玻璃幕牆居高臨下的欣賞整個花園的嫵媚風光。 

花園另一主打是兩個巨型玻璃建築的植物冷室,一邊為展示地中海植物的花穹(Flower Dome),而只一邊為雲霧林室 (Cloud Dome) 收集來自熱帶山區海拔約一千至三千五百米高地種植的稀有品種;更難得是兩個冷室均利用了大量的環保技術以保持室溫於攝氏2325度之間,例如於地板下加建冷水系統,又特別選用採光強卻吸熱少的玻璃,減少熱量積聚。 

踏入雲霧林室,首先被那飛濺而下的人工瀑布所吸引,據說是最高的室內瀑布,而整座冷室除了各樣奇花異卉外,最欣賞是那高架的行人步道 (Cloud walk Tree Top walk),於步道邊行邊驚心,又邊俯瞰園內的各種佈置,又貪心的透過玻璃幕觀看室外景象,視線目光忙得不亦樂乎。 

而另一個冷室名為花穹,一千二百平方米的空間,搭配地中海花園佈置,俯瞰每季變換的花園,猶如常春。園內來自阿根庭的寶瓶樹 (Bottle Tree)最為吸引,那樹身如水桶般,又粗又肥的大肚子,看來極趣緻,原來是用作儲存水份,跟仙人掌有著相同的特性。至於另一大堆的仙人掌,高矮肥度,部份還長有一層細絨毛,種類繁多,叫人目不暇給。花穹內還開設了一家地中海餐廳,主菜約40新加坡元起,價錢絕不便宜,但能在花叢中進餐,那優雅的感覺又別有一番風味。 

位於濱海灣花園附近的匡堰 (Marina Barrage),是一個風車迴旋型的草坪建築體。這個建築體是新加坡第15個水庫,亦是第一個在城市中心的水庫,瑪麗娜集水區 (Marina Reservoir)。這個於遊艇碼頭出海口築起的350堤壩,創建了一個淡水水庫為新加坡提供10萬公頃的集水區。而新加坡政府亦善於利用建築物的頂層,把它舖建成一片草坪休憩區,讓市民多了一處假日優閑的好去處。 

到訪當日正好是新加坡國慶的預演日,大型的煙花匯演,海灣的快艇及空中的戰機花式表演,精彩絕倫,站立於Marina Sand Bay酒店頂層欣賞,煙花恍如在眼前發放般,那種震撼非筆墨能以形容。 

濱灣海花園 
戶外花園入場免費,每天凌晨五點至隔天凌晨兩點開放。

花穹及雲霧林
收費成人28坡元,兒童15坡元
開放時間 : 每天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 

旅遊資料
簽証:特區護照及BNO前往新加坡均無須簽証
機票:乘坐國泰航空公司票價約 $2,500元起
貨幣:1新加坡元約兌$6.2港元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