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資料館呈獻傳承「⼀種獨特的美」長衫展


長衫的獨特工藝盡顯東⽅女性婀娜多姿的美態,由古到今備受不同年代的設計師的追捧。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資料館於即日起至12月27日舉行傳承「⼀種獨特的美」長衫展,展品分別來自中國絲綢博物館、香港傳統海派長衫⼤師殷家萬、當代時裝設計師、名⼈及學⽣的設計。其中中國絲綢博物館不但借出具百年歷史的長衫,更首次以數碼形式展出特選館藏。展覽同場設有富懷舊色彩的場景及提供長衫,供參與者試穿及打卡,全方位體驗長衫魅力。



傳承「⼀種獨特的美」長衫展將展出超過四⼗件不同年代的長衫,公眾可細看長衫各個部件及細節,從而了解所蘊含的歷史故事及情感線索,並解構服飾的美感、智慧及精巧技藝,細嚐當中典雅韻味,踏上新舊並存的長衫之旅。是次展覽邀得香港傳統海派長衫⼤師殷家萬先生展出其得意之作,殷先生師承上海派施正才師父的手藝,即最傳統的海派。



殷師傅亦曾為湯唯、劉嘉玲、楊紫瓊、羅家英、顧紀筠等知名藝人製作長衫,以及與著名品牌「上海灘」合作。今次展覽獲汪明荃借出兩件由她親自設計、殷師傅製作的長衫。其他長衫展品由李惠玲博士、梁以瑚博士、浦明華女士及黃淑芬女士以及Sparkle by Karen 借出的珍貴長衫。值得一提是,其中有一件更是由李惠玲博士借出以傳統香雲紗製作的長衫——香雲紗是把莨染用於繁複的鏤空提花紗料上,往時有「軟黃金」之稱。香雲紗染整技藝更是第二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長衫的確是中華⽂化之瑰寶,盡顯悅賞之美。



時尚與時俱進,在故有傳統的工藝上加入新思維,從而創作出新的經典。為推動文化的傳承,展覽展出港粵兩地學生作品,展現他們對這種傳統之美的新演釋。作品來自HKDI、諾定咸特倫特大學、專業促進中心、深圳職業技術學院、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及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



「⼀種獨特的美」長衫展(免費參觀)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12月27日
展覽開放時間:上午10時 – 中午12時、下午2時 – 下午5時(星期一至五)
地址: A707,時裝資料館,香港新界將軍澳景嶺路 3 號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港鐵調景嶺站 A2 出口)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