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創意旅遊發展計劃「# dd HK 設計#香港地」 全新創意地方營造系列作品「深水埗人_人」




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於2018年起動的三年區域深度旅遊項目—「#ddHK設計#香港地」(Design District Hong Kong)踏入最後一年,今年以「蛻變」為主題,將深水埗區和灣仔區精心策劃成為露天「城區設計廊」,在非常時代與不同界別的創意伙伴共同挾着創意思維面向過去和現在,並跨向未來,率先登場的是深水埗區的全新創意地方營造系列作品「深水埗人_人」。



深水埗近年在全球最具型格及人情味社區投選中榜上有名,伴隨榜首西班牙巴塞隆納街區、深水埗緊接洛杉磯市中心後排行全球第三,接著是纽约市布鲁克林區及墨爾本的亞拉維爾等等。設計#香港地期望能透過公眾參與去促進香港的社區共融,以本土元素為靈感,用設計為大眾熟悉的公園街道帶來蛻變,成為新世代公共空間的典範。



設計#香港地邀請客席策展人梁展邦(Michael Leung)與在地創意伙伴wontonmeen主理人阿Pat,聯手策劃「深水埗人_人」,在當區多個公共空間與社區不同種族、文化及背景的人士和組織,共同製作在地設計的裝置,並於3月6日至14日期間快閃出現。設計#香港地今次將深水埗重新定義為「城市起居室」,透過地方營造將區內了無生趣的公共場所,轉化成豐盛、趣味盎然、富地方色彩而又樸實無華的設計空間。讓大家跟隨街坊的腳步,漫步區內幾個「城市起居室」、尋找在社區內可能超過五百隻的貓店長和發掘隱藏在十間商店內的升級再造家具,以腳步親身感受當中的人情味,發掘深水埗有趣的日常故事及生活。



人人和喵dd︳#ppl_&_meow_dd @大南街垃圾收集站
深水埗不少店舖都有貓店長駐場幫忙招待顧客,根據非正式統計,該區約有500位貓店長。本土藝術家兼插畫設計師Kristopher Ho以此為題,聯同以幫助弱勢社群非牟利組織城市的盼望(Hope of the City)的一班青年義工合作 ,創作畫長逾20米的牆畫《人人和喵dd》,繪上他對貓店長的印象,畫作背景上的棉花,更呼應著深水埗的布料行業。



毛茸茸的貓店長除了擁有令人陶醉的可愛之外,亦擁有一份天生的好奇心、霸氣與敏銳。掃描牆上的二維碼,可觀看曾跟隨日本攝影師橫浪修學師的導演Bobyea為貓店長拍攝的影片《喵水埗》,讓大家跟隨貓店長腳步,以貓眼視角探索深水埗新舊小店間的緊密連繫。



人人鬆d d ︳# p p l _ c h i l l _ d d @深水埗南昌街休憩處
深水埗是個多姿多彩的社區,充滿着濃厚的生活氣息,各種形形式式的攤檔、地道的小食、最新型號的電子產品,還有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展現一座城市的繽紛活力。這裏不僅是許多基層市民、少數族裔的集居地,還是文青社群的打卡熱點,凝聚多元、包容及靈活的地方特性。



為區外人發現更立體的深水埗,以好奇、探索的心態重新認識這個舊區,一眾香港設計師與街坊合作,齊心協力將夾在兩條行車道中間、貫穿深水埗中心的南昌街休憩處(五)轉型,透過放置兩組設計裝置《人人鬆dd》,為街坊及遊人提供一個相聚的實體聊天室,並細味這煥然一新的城區面貌。



手繪標句 | Katol
深水埗社區由不同種族人士構成,多國文化共冶一爐。然而,礙於語言的隔閡,居民同住於一區未必有全面的交流溝通。平面設計師兼手工招牌繪製師Katol,運用手繪形式,聯同藝術家陳靄凝以中國書法呈現不同語言的標句,包括廣東話、英文、越南文、尼泊爾文、印尼文、泰文及印度文等等。是問好,是聊天開場白,亦是窩心提示,讓大家遇見外地的他與她,可以說句:「早晨」、「食咗飯未」,或者是「埋嚟睇埋嚟揀 」。此外,這個裝置還印有二維碼,掃一下便能收看特別製作的MV音樂錄像,收聽由不同種族文化背景的街坊,以各自語言唱出地道歌曲,從音樂世界品味深水埗的不一樣情懷。



Simple People人像 | Rex Koo
於第十四屆日本國際漫畫獎憑其漫畫《城寨誌異》奪得銅獎的視覺藝術家顧沛然(Rex Koo),深受80年代香港流行文化影響。他設計了一系列平面幾何肖像《Simple People》,在「深水埗人_人」中,他把Simple People變成了真人大小的立體人像,其中包括李小龍、葉問、黃霑、許冠傑及黃家駒等等。這些人物都與深水埗甚有淵源,例如葉問曾在海壇街開武館、許冠傑曾在深水埗讀小學,而黃霑及黃家駒童年也曾居住在這區。在深水埗這臥虎藏龍之地,造就了多位鬼才,顯現多元文化落地後引發的無限可能。



手工燈籠 | 公眾共創
為鼓勵深水埗的街坊一同參與,合力讓自己的社區變得更美好,創意團隊找來街坊一起拜師學藝,向上世紀50至60年代創立,在深水埗開店50多年的寶華扎作第二代傳人歐陽秉志先生,學習燈籠的傳統紥作方法,並邀請區內居民發揮小宇宙,動手製作燈籠,以竹支紮成支架,再從布行收集貨尾及製作衣服的剩布,手工拼合成百家布製成燈籠,並將成品吊掛在公園供遊人觀賞。這些展品於展期過後,更會物盡其用,讓街坊拿回去成為家裡的一份子。



人人學dd︳#ppl_lean_&_learn_dd @南昌公園
Project Futurus及活現香港(Walk in HK)聯同一班來自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拾源百塊及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CCHA)的年青人以廢棄卡版及紙筒為主要物料,在南昌公園中央的圓型廣場設置一個小型的深水埗生活起居室,展示區內豐富的故事及數據,讓大家在這個心曠神怡的起居室休憩之餘,亦能學多dd,從設計、社會和文化角度更深層認識社區。



人人造d d︳# p p l _ u p c y c l e _ d d @華興飾品、協義興繡莊、阿里皮藝、公棧單車、新藝城傘皇、華藝帆布、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棚仔) 、泳發士多、我的書房、東昇沖晒二手器材公司
深水埗是一個尋寶好地方,店舖有新有舊,種類繁多。我們與拾源百塊、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等等
多間非政府機構合作,派出多位導師與一眾學生組成不同的團隊,參與木工與家具工作坊,學習有關的技能,然後前往區內共十間新舊小店,與店內的主理人溝通,了解舖內有甚麼需要,然後通過非常規設計(informal design),運用重用材料、設計思維與木工手藝,助各家小店度身訂造升級再造的家具,為街坊店舖帶來既舊且新,既可賞又可用的實用展品,讓遊人欣賞展品的同時,亦體驗到各深水埗新舊店舖的特色。



人人發現d d ︳# p p l _ d is c o v er _ d d 步行探索 - 語音導航配以城區故事
透過登入官方網頁的線上語音導航,遊人可依據路線指示,漫步至每一個景點,細聽每一個故事,發現各種文化、歷史及區內趣事,例如傳統老字號歷經了哪些變遷、社區又發生了什麼變化,引領你更透徹認識這個地方的大小事,讓你有愛上深水埗的十萬個理由。



人人遠d d ︳# p p l _ c y c l e _ d d 單車旅程 - 為踏單車者設計的專屬路線
跟隨設計路線走遠一點點,你會發現原來深水埗如此寛廣。此路線只建議給擁有優良單車技術和豐富公路單車經驗、以及配備全面安全裝備和責任賠償保障人士,安全第一,緊記要注意道路安全及遵守馬路交通規則。



人人覓d d ︳# p p l _ h u n t _ d d 深水埗圖像貼紙
麥振東(Don Mak)、Katol及Rex Koo設計設計了3套深水埗圖像貼紙,讓遊人透過官方提供的地圖及語音導航,跟隨指引暢遊整個深水埗設計城區,與其中一組在地設計作品拍張照片上載至個人社交平台,貼文設定為公開,tag上@designdistricthk_ddhk及@ssp_ppl,即可於作品展示期間到位於深水埗荔枝角道135號的跑緣(Runners Foods) 換取一套精美貼紙,留個貼心記念。



關於「設計#香港地」最新消息:
網站: www.designdistrict.h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esigndistricthk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designdistricthk.com &www.instagram.com/ssp_ppl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