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力量策動: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


疫情下,香港的郊野公園成為了市民的避疫聖地,走訪自然亦成為疫情下的「新常態」。
由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集水成自然」教育計劃,帶領市民認識本地集水區,了解「水與生態」之相互關係。計劃為期三年,首年以城門水塘集水區為主題,舉辦公眾導賞團,現正接受報名。此外,主辦單位特別製作了4條不同主題的網上自助遊路線,引領大眾深度認識城門水塘集水區。



城門水塘始建於1923年,集水區總面積達2,400多公頃,風光明媚,生態豐饒,多條大小河溪貫通其中,全年水流充沛。導賞路線全長2.5公里,沿水塘而行,一同認識城門水塘集水區的生態資源與自然風光,更會途經當年建塘遷村而遺留下的石乪遺跡、昔日抗戰軍事設施及多個水務設施,深入了解當中的人文歷史故事。



導賞團最特別之處,將引領市民認識集水區的「生態系統服務」。「生態系統服務」一詞始於1970年代,意為「人類在生態系中獲取的利益,包括有形與無形的得益」,一般可分為「供給服務」、「調節服務」、「支持服務」和「文化服務」四大範疇。導賞團將以城門水塘集水區的生態系統為實例,與市民分享「生態」如何為人們提升水質、平衡水量;如何淨化雨水,過濾水中污染物;如何保護水土,延長水塘壽命……全面了解「水與生態」之相互關係;全方位探索「大自然之最」的集水區。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