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燈會




極具台灣觀光特色的「2020台灣燈會」將於2月8日(星期六)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正式於台中市后里區開燈,展期至2月23日(星期日)。



「2020台灣燈會」將於2月8日於臺中市后里森林園區盛大展演,各式花燈爭奇鬥艷,藝術表演滿檔。今年再次翻轉台灣燈會的主燈意象,以台灣形象結合地方特色的作品「森生守護・光之樹」為主題。主燈從2019年台中花博中的「從天下掉下的一顆種子」轉化,蛻變成一株參天神木,它的意象不僅代表30多年來,台灣燈會所播下的種籽,更象徵在歷史洪流的淬煉中,不斷孕育出的台灣種籽也逐漸萌芽成樹。



主燈預計設於主場地的出入口,與另一側的花神意象作品「聆聽花開的聲音」左右並置,如守護台灣燈會的兩尊門神。團隊以原木板片結合鋼構,組立一座超過15米高的神木,而22條主結構則分別代表台灣22個縣市,以偌大板根汲取大地能量。



神木向上開枝散葉,分別生長出代表全台368個鄉鎮市區、含苞待放的花苞花燈;同時,枝枒間交錯著代表2,359萬台灣人民的2,359片心形葉片,如家家戶戶在風中飄動閃耀。樹梢上還有一窩晶透閃亮的鳥巢,三隻雛鳥張大嘴,準備接住母鳥銜來的美食,公鳥則是鼓著羽翼守護家族——這是台中市市鳥白耳畫眉,呈現溫馨與美滿的閤家歡景象。同時,樹梢群蝶飛舞著繽紛蝶翼,帶著美麗光譜舞豔;以彩色壓克力板構成的樹冠、花鳥等,成為隨風晃動的條狀彩色壓克力板片,陽光透過、轉成彩色光譜,灑滿神木內部空間,如充滿聖光的教堂。



夜間時分,樹冠上絢麗的燈光秀展演及定時的沖天光柱,將神木與天庭連結,亦在水霧的噴灑中如置身雲霧山林,如從林間又窺視到滿月的奇幻美景。



為了配合主展區既有的林木特性,特別以「森林奇幻境地」為主軸,規劃了永晝島、奇想國、歡鼠林、悠揚谷、傳藝城等5大特色主題區。以傳統精湛工藝創作的「爵士好鼠喜迎親」及「百鳥和鳴慶吉祥」副燈,還有結合科技創新的「福賜大地」副燈,提供賞燈民眾傳統花燈技藝與科技創新體感的雙重感受。



「2020台灣燈會-傳統燈區」有別以往燈車型式,特別融入交通部觀光局「小鎮漫遊年」、「脊梁山脈旅遊年」、「鐵道觀光旅遊年」等主題旅遊年及「台灣好湯」國際級活動概念展現4大主題燈區,燈會的傳統燈區融入創新思維,不僅結合傳統花燈製作工藝與現代光影多媒體科技,並提供遊客與花燈良好的互動體驗,讓傳統花燈走出新方向。今年生肖為鼠年,傳統燈區以各種造型有趣的生肖鼠引領遊客暢遊「小鎮漫遊」、「脊梁山脈」、「鐵道旅遊」及「台灣好湯」等4大燈區;其中,小鎮漫遊燈區的「漫遊鼠」踏著輕快的步伐,藉由文化、歷史、美食介紹台灣重要的經典小鎮;脊梁山脈燈區的「登山鼠」背起裝備邁開腳步,帶著大家體驗台灣山脈的生態、文化之美;鐵道旅遊燈區的「鼠站長」乘著台灣經典火車,讓鐵道旅遊特色及鐵路便當重回遊客的記憶;台灣好湯燈區的「溫泉鼠」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遍訪台灣知名溫(冷)泉,介紹各地知名的台灣好湯。



台灣燈會熄燈閉幕後,「森生守護-光之樹」將會轉型成微型博物館概念並善加利用。除了透過QRcode連結來介紹燈會、行銷台中,亦可在此空間中不定期舉辦各類展演活動,無論白天或夜晚,都是民眾能駐足欣賞的好去處極具台灣觀光特色的「2020台灣燈會」將於2月8日(星期六)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正式於台中市后里區開燈,展期至2月23日(星期日)。



這次燈會的小提燈的設計以家喻戶曉的老鼠娶親故事為發想,在同一張紙上,利用雙面印刷,創造出鼠新郎與鼠新娘兩個不同造型的小提燈,小朋友拿到提燈時,可以選擇組裝成新郎或是新娘,並與其他小朋友互動。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