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之旅





上個世紀末,70後到澳大利亞上大學是前途;過去十年,80後到澳大利亞待上一、兩年working holiday 是熱潮;到現在幸福的一群90後,因為有HKUE在香港和澳大利亞墨爾本的NMIT或阿德萊德的TafeSA合辦為期二十個月的高級文憑課程,完結前可以跟老師到當地體驗一個星期的上課和遊覽,再決定文憑畢業後是否要到當地或留在香港唸學位課程。這個年代的孩子是特別幸福。


第一次到墨爾本的遊客,去那個建於1837年的Queen Victoria Market是必然之選。這個南半球最大的露天市場,佔地7公頃,可以說是墨爾本最富歷史氣息的景點,70年代時被當地政府列入法定古蹟,並進行近40年的修復和保育工程,屋頂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也有系統把雨水收集循環再用,為街市節省約百分之二十五的用水量。市場內販賣者各式各樣的東西,從新鮮水果蔬菜,農場禽畜,海鮮水產等,是當地市民以至星級大廚搜獵新鮮食材的地方。其他的日常用品,服飾,果醬,玩具和紀念品等,可以讓遊客在這裏買到一切所需手信或心頭好。每週三晚上五點半到十點還有煤氣燈夜市。若然想多瞭解一下市場和澳大利亞人的飲食文化,可以參加每天早上十點到十二點的Foodies Dream Tour,由專人帶領下講解市場歷史之外,更會介紹當地食材,逛市場之餘又可增進知識。


墨爾本城市新舊交融,市內還提供環城有軌電車(City Circle Tram) 服務,遊客及市民可免費乘坐,繞著墨爾本中央地帶遊覽,隨上隨下隨意探索這個城市風光。
全程約1小時,共有13個城市據點,車上還有每個站的旅遊解說導覽,是最悠閒方便瞭解墨爾本中央地帶的方法。另一必到景點是南岸(South bank)的尤利卡觀景天臺(Eureka Skydeck 88),這座大廈雖然樓高只是300米,但已經是南半球最高的公眾觀景點,提供360度墨爾本城市全景及週邊的風光,四周還體貼的提供30個取景器,從中可以精確定位市中許多不同的歷史景點和重要文化地標。而天臺88更是世界上唯一觀景台裝有讓你膽跳心驚的 “懸崖箱”(The Edge)。那個玻璃箱在300米的高空,從大樓中向外平推3米,遊客站在裡面,彷彿懸站在300米的高空中,讓你激動亢奮。靠近黃昏時候到達觀景台,可以欣賞紅日西沈的醉人落霞,直到華燈初上的夜色璀璨,把整個墨爾本的日與夜盡收入腦海的記憶體中。



<<<<<<<<<<<<<<<<<<<●>>>>>>>>>>>>>>>>>>>>



相對墨爾本,阿德萊德給人的印象是高雅及富有文化氣息的“綠色之都”,難怪被Lonely Planet選為2014年世界最佳旅遊系列的唯一澳大利亞城市。阿德萊德為南澳大利亞的首府,整個城市大街小巷規劃成格狀,漂亮整齊,街道兩側的建築物與尖頂教堂無一不散發出濃鬱的英國風情。白天漫步在市中心,會發覺這裡不經意之間散發出優雅氣質,宛如一瓶窖藏多年的紅酒,靜候著開啟品味。市中心被草木環繞,遍佈建築古跡,沿著North Terrace漫步,便可遊覽澳洲博物館,南澳藝術館,州立圖書館,國會大樓及譽為阿德萊德“藝術之心”的Adelaide Festival Centre等文化及歷史地標場所,一切盡在距步之間,難怪阿德萊德被稱為“二十分鐘城市”。

恬靜的多倫斯河(River Torrens)橫貫東西,將整個城區劃分為南北兩區,北區為寧靜優美的住宅區,南區則是熱鬧的商業區。在阿德萊德橋上看著多倫斯河在腳下淙淙流淌,俯瞰坐落在河岸旁蔥郁悠閒的Elder Park,及其對岸美麗宏偉的Adelaide Oval橢圓形板球場體育館,一動一靜,相映成趣。

拋開城市生活,只需30分鐘車程便可到達Adelaide Hill。這裡歷史氣息濃郁,如詩如畫的田園大地,古雅的鄉村城鎮,零星地散落其間,標誌性的漢多夫德國村(Hahndonf)是澳大利亞最古老的德國移民居住地,主街道上的麵包店和香腸店彌漫著濃烈德國風味,各種紀念品及手工藝品店堪稱一大特色。攀上Mount Lofty Summit 山頂上佇立遠眺,阿德萊德市區全景盡收眼底,大自然的風光氣息讓人心醉神迷。休憩過後,可到Beerenberg Strawberry Farm舒展身心,只需付出3澳元的入場費用,便可走在農場中親手採摘新鮮的草莓,任摘任吃,而且還可選購果醬及入廚醬料。Beerenberg 是澳大利亞高級果醬品牌,很多名牌酒店及航空公司也選用其果醬作為早餐助料。

阿德萊德市東邊丘陵起伏,而西面則海灘延綿,在市中心乘搭有軌電車,約30分鐘車程便可到達歷史悠久的格雷爾海灘 (Glenelg Beach),19世紀時歐洲人移民到南澳大利亞並最早開放的城鎮就是這裡。步出有軌電車便感受到這個海灘小鎮的魅力。沿著傑蒂路(Jetty Road)有上百間不同的商店,走進路旁的咖啡館悠閒用餐,看著路上人來人往享受陽光的洗禮。穿過莫斯裡廣場(Moseley Square),沿著歷史悠久的碼頭長堤漫步,臨海擁有潔白幼滑的沙灘,遊客率性地享受日光浴,或三五知己的在玩沙灘排球,待到黃昏欣賞美麗到極點的海上日落,襯著餘暉把天上雲霞映照得一陣黃、一陣紅,幻變的色彩讓人屏息瞪目,來到了就明白為什麼這裡是阿德萊德最受歡迎的海灘小鎮。

旅遊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需簽證。BNO護照持有人需透過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辦理電子簽證;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在互聯網上申請電子簽證,費用AU$20(約HK$166)
網址: www.eta.immi.gov.au申請
貨幣:AU$1約兌HK$7.2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