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環亞國際馬球會


港隊凱旋雪地馬球皇者稱霸
 
十二支世界馬球勁旅云集中國天津參加首屆雪地馬球世界盃,爭奪成為第一個世界冠軍,在比賽歷史上留下永不磨滅的光芒,而香港代表隊經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殺退強敵,最後在決賽以皇者姿態擊敗南非隊成為冠軍!
 
草地馬球歷史長遠,據說遠於中國唐朝時已在皇族間流行,但雪地馬球卻是19世紀由一位駐守瑞士的英國軍官倡議,而首個雪地馬球比賽於1985年在瑞士聖莫里茲度假山莊舉行後,賽事在歐洲及美國多地也常有舉行,馬球貴為“運動之王”,而雪地馬球更被公認為馬球運動的巔峰。首次於中國由國際馬球聯合會主辦的雪地馬球盛會,共有12個國家及地區的代表隊參與,包括來自阿根庭、澳洲、巴西、智利、法國、英格蘭、香港、印度、意大利、新西蘭、南非及美國,云集馬球界頂級高手爭奪首屆冠軍殊榮,當中很多國家在過去百年來便與這項尊貴運動結下深厚的淵源。
 
這次露天雪地馬球比賽為一個長150碼,寬75碼的比賽場地,一般的雪地馬球賽都在雪地或冰封的湖面上舉行,今次的場地用草地改做而成,在草地上蓋上一層沙分隔草地和雪,而打造這片銀裝素裹的競賽場地,便需要專家精鍊的技術和週詳的策劃,自2011年底起,兩台滑雪場用的造雪機便日夜不停工作,當累積至約4,000立方米雪量時,用壓雪車把雪壓實,打磨成25厘米厚的雪地,然後在上面灑一層水使其結冰,最後在冰面上鋪上約5厘米壓實的雪層,由於雪地的堅實程度直接影響球手和馬匹的安全,在雪地馬球比賽其間,工作人員將安置4部造雪機於現場,以確保充足的雪量及質量,讓馳騁馬球場的馬匹發揮最佳的表現及比賽能順利進行。
 
雪地馬球當中,最重要當然是馬匹,馬匹的體能、身材和年齡都經過考究,他們是球員在球場上最佳拍檔。因為檢疫問題,比賽隊伍不能把自己的馬匹帶到中國天津的比賽場地,因此馬球會自2011年夏季便開始着手籌備160匹馬作為比賽之用。比賽前兩週,每匹馬每天至少被帶到比賽場地兩次,以適應雪地奔跑和急轉的操練。要保護矝貴的馬球馬,優良的裝備是必需的。馬腿上纏上繃帶,馬尾亦辮好及捲上膠貼,而工作人員還為馬匹穿上一種特制的雪地馬球墊,在馬蹄和馬蹄鐵之間形成緩衝保護,讓馬兒們在雪地上更舒適及更能抓緊地面,還可避免馬蹄積雪,這樣馬匹不但獲得保護,還顯得特別高貴優雅。
這次有幸到天津環亞國際馬球會欣賞決賽冠軍爭奪戰,比賽場地提供多個室內和戶外的觀賞區,場地兩旁設有雙層大型包廂,直接面向場地,提供尊貴禮待。包廂內全日供應美味的自助餐及各式美酒,而陽台備有室外暖爐,讓賓客雖置身於室外也不會感到寒冷。戶外場地還有酒吧,加上現場樂隊演奏,氣氛高雅悠閒。每場比賽分四節進行,每節 (“Chukka”)歷時6分鐘,每隊派出三名球員作賽,場地設定沒有固定高度的門檔,不管球打得多高和多遠,只要把橘子色的塑膠球打入對方的門欄即可得分。每節結束後,兩隊的球門將會調換,而所有球員需要更換馬匹。在冠軍爭奪戰中,南非隊的‘人釘人’策略相對香港隊的靈活調動,完全起不了作用,因此在半場完結時,香港對已有4球領先的優勢,比賽因此沒有季軍爭奪戰的阿根庭惡鬥英格蘭來得精彩,雙方互有攻守,數度打成平手,真的未到最後一分鐘也不知鹿死誰手。如果你也想置身其中,明年的雪地馬球世界杯比賽便應預早安排行程。
馬球會馬廐的木馬訓練室,可嘗試於木馬上揮杆打球,讓教練指導執杆,揮杆及打球的入門方法,原來單是在木馬上控制球棒擊球也不是想像中簡單,要在奔馳的馬匹上擊中雪地上的球,甚至要直接打入門檔,便要擁有高超的技術,難怪馬球有運動之王的美譽。
 
Model : Benni@InZtyle.hk
 
天津環亞國際馬球會
中國天津濱海高新區海泰華科九路16號 郵編300384
電話:(86) 22 8372 8888
www.metropolitanpoloclub.com

首屆雪地馬球世界盃精彩回顧: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