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海德堡 - Heidelburg Castle


詩人哥德曾說過“我將心遺失在海德堡”,可想而知這個有山有河及古雅紅磚頂屋的城鎮,醉倒了幾許浪漫主義的藝術家。今日古代城堡廢墟仍然佇立於樹木蔥翠的丘陵之間,依然吸引着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德國海德堡是普法爾茨的首都,而位於王座山 (Koenigstuhl)上一塊突出山岩上的古堡,是遊覽海德堡的必到景點。從谷物市場 (Kornmarket)可乘坐纜車直達古堡,古堡可分為三部份,(1)保護城牆的花園;(2) 古堡大院;(3) 御花園。城堡可記載的歷史始於1225年,那年它成為普法爾茨伯爵的主要官邸,1356年升格為選帝侯家族官邸,在17世紀經歷了30年的戰爭,德國皇帝與歐洲諸侯混戰,海德堡受到嚴重的打擊,最大的破壞是17世紀,法國國皇路易14想吞併這塊嶺土,找不到藉口,而當時的選帝侯,把他的公主嫁給路易14的弟奧爾良為妻,來鞏固自已的地位,在選帝侯過世時並無子嗣,路易14無理地以弟媳的名義提出分割這裡的財產,被拒絕後兩次進戰這裏,在1693把山下的居民及山上的古堡平為廢墟,選帝侯重修後在1764年因雷擊引至大火燒了三天,最後選帝侯不得不放棄這古堡成為真正的廢墟。
 
離開纜車站步入花園時,先見到一塊石碑在入口處,石碑是紀念德國最偉大的詩人歌德,一生8次來海德堡,而他自已在這裡把他的心獻給他的情人之一瑪麗娜,她比歌德年輕35歲,是法蘭克福銀行家的妻子;但跟歌德一見鍾情,在這約會了3天,歌德曾寫過一首“銀杏樹”,因此這裡有很多歐洲人把銀杏樹葉看成愛情的象徵。歌德在75歲時這女子寫了一首詩讚頌歌德在海德堡的美好時光。海德堡引以為榮,把詩的第三部份刻在這石碑上,寫著“我在海德堡感到很幸福,我愛著也被愛着”,這就是為甚麼歌德把心遺留在海德堡。
 
穿梭花園盡處是伊莉莎伯門,當年選帝侯夫里特里斯娶了英國公主伊莉莎伯為妻,這是送給她19歲生日的禮物,據說為了給她驚喜在一夜之內建造,這可能是不可以做的,但那愛情童話故事的浪漫,令很多人在這裡實現浪漫愛情故事,很多結婚訂婚也在這裡進行,就是為了一個愛的見證。四枝柱是樹幹造型表示根固,上有長青藤和小動物來哄他的愛妻,因為是門所以做了個鎖匙洞裝飾。
 
進入古堡大院前是一道偌大的城門,城門兩個獅子是普法爾茨選帝侯徽章的標誌,一手拿權杖一手拿地球,代表皇帝代理人的意思,兩獅中缺了一塊東西,據說是一個純銀做的牌匾,法國入侵時對純銀的裝置寵愛有加,所以把牌匾拆走,但沒證據真的是被法國人偷走。1400年七大選帝侯坐在一起選皇帝,魯普來斯特當選為德意志國王,這是他在老家建造的第一座宮殿。1610年選帝侯弗里德里希四世加建了一座早期巴洛克風的宏偉弗里德里希宮。它的雕塑展示了維特爾斯巴赫 (Wittelsbach)家族的“家族樹”。上面有16座雕像全是家族老祖宗的牌位,供奉在這裡。第十七個中央位置是希臘神話中正義女神,手中拿的是正義之劍,另一隻手拿的是天秤,代表一切公証和正義性;上面兩個閣樓也是希臘女神,代表春天和夏天,春天萬物復蘇的時候,夏天是萬物繁殖的時候,代表當時的繁榮和昌盛。
 
而在旁是選帝侯奧特海因里希在他統治期間所建造的奧特海因里希宮,是德國最精美的文藝復興建築。十六座雕像全是聖經舊約中英雄人物,中間的五個是五大道德規範,從左到右是堅強、信仰、愛情、希望和正義女神,上面是太陽神阿波羅,代表選帝侯自已萬中之神高高在上的位置。1900年成立的特別委員會通過把古堡以廢墟形式保留以供遊客觀賞,但這座奧特海因里希宮就是重修的,讓人有個對比,知道當時完整的宮殿是甚麼模樣,而內裏是世界上唯一的葯房博物館,收集了中世紀至上個世紀葯房的一切東西。
 
穿過城堡大院後便是弗里德里希五世最宏偉的計劃,創造一座被時人視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的普法爾茨選帝侯花園 (Hortus Palatinus),由法國花園建築師薩洛蒙∙德∙高斯 (Salomon de Caus)設計,包括五個台地、裝飾着噴泉、水池、雕像、異國的植物和岩屋。但可惜尚未完成,就已毁於1622 年的戰火。



 

旅遊資料
簽證:持BNO及特區護照免簽證
查詢:2105 8712 /德國領事館
機票:乘坐瑞士國際航空來回香港及漢堡,票價由HK$5,400起
網址:www.swiss.com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