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中的貴族,心靈內的富足 (清萊)


森林中的貴族,心靈內的富足
 
面對未知的人生,我們會有憧憬或恐懼,但面對逆境及挑戰,只要勇於面對,結果是你想要的,或不是你所冀盼的,一切也不重要。
 
清萊(Chiang Rai)是泰國最北部的首府,從曼谷乘機約一小時便可到達,地處泰國、老撾、緬甸三國交界處,昔日聞名於世的鴉片集散地金三角就坐落在這裏。清萊是一個充滿靈氣的地方,簡樸的小城,寧靜而優雅,連綿不絕的農田茂林,浪漫的湄公河以及神秘的金三角共同構成獨有的泰北風情。從機場乘坐四季酒店的專車,約一小時便可到達泰北金三角門檻的清盛 (Chiang Saen),這個小鎮與緬甸及老撾只隔着一道湄公河,感覺就像是乘坐天星小輪從香港到九龍那樣近。
 
轎車再往北行,進入蜿蜒的山路,不久便到達酒店的私人「碼頭」,轉乘酒店的快艇,於Ruak River (意譯為竹樹之河)上飛馳,在不到100米濶的河道上,置身在左方的緬甸及右方的泰國之間,展開雙臂,兩國彷彿盡在掌握之中,約10分鐘的航程便到達期待已久的亞洲唯一帳幕式度假酒店,金三角四季酒店。
 
酒店位處河邊的山林地帶,在天棚似的樹蔭下和濃密的竹林中,十五座大型野外營地式的帳蓬依山勢地形高高矗立在樹林中,在這些精心設計,具備空調裝置的大帳蓬裡,緃然置身野外,仍能享受四季酒店的豪華舒適設施。
 
大帳篷內的擺設精致豪華,手工家具,蚊帳圍繞的特大號睡床,正中央放着一個古式手工銅制雙人浴缸,整個帳篷讓客人置身19世紀大冒險之旅的感覺。陽台面向一望無邊的翠綠樹林,視野廣闊,陽台上的按摩床,沙發床和露天淋浴設施,讓客人和大自然來個緊密的擁抱,完全是森林中貴族的享受。而帳篷周邊濃密的竹林形成天然屏障,充分保護客人的私隱。
 
每天的黃昏時分,於高架上的Burmar Bar為客人提供小食及雞尾酒,讓客人一邊品嚐飲料,一邊放鬆心情欣賞浪漫的落日映照在竹樹河上,亦能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暢談閒聊。晚餐永遠是每一天的重點,不論是在星空下燒烤,在篝火旁用餐,或於度假村的主題餐廳Nang Yao品嚐四季酒店標準四道菜式的西餐或金三角地區美食。晚餐後回到帳篷內關掉所有照明,懶洋洋的躺在陽台上的沙發床,望着天上無數的繁星,為一天的行程畫上完美的句號。
 
雙人住宿房費約二萬港元一晚,已包括度假村內三餐飲食及馴象師訓練課程,亦可安排專人導遊帶領前往金三角及清萊一帶的旅遊景點。酒店團隊服務窩心細緻,記得入住的第一天於用餐前點選了西瓜汁,往後每次用餐時,甫坐下侍應生便會用慇勤親切的笑容問是否需要先來杯西瓜汁,在這裡會明白真正超星級的體貼服務是這樣的。
 
泰國人相信大象是神聖的動物,而大象對泰國人來說也非常重要,在古時候泰國人還會騎着大象去打仗,但現今淪為利用大象搬運木材及街頭表演之用,有見及此,大象保育中心於泰北成立基地,把泰國各地的街頭大象及牠們的馴象師帶回原始森林國度,供應食物,住宿及工作,而清盛四季酒店便與當地的大象保育中心合作,提供營地及設施,讓客人了解大象的同時也學習如何訓練大象。
 
從前對大象沒有什麼感覺,只知道牠們是森林的巨無霸,喜歡吃香蕉,象牙很有用,象鼻會噴水等等。當有機會這麼近距離接觸大象時,面對一座龐然大物,沒有任何輔助工具地騎在牠身上在森林中穿梭,真的有一點恐懼。學會一些基本的指令後,馴象師便引領我到大象Yuki的身旁, Yuki是一頭雌性大象,今年24歲,高約2.6米,體重約4噸。當我非常接近Yuki時,看着牠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長長的眼睫毛,就像是和我在說話,覺得牠很有靈性,親切的感覺戰勝了恐懼。
 
要爬到Yuki身上,就要先說出指令Song Soong,牠就會抬起前腳,只要提着牠大腿旁及耳朵上端便可爬上象背。在大象最前端近頭頂處有一個凹位,坐在那處便最舒服,然後雙腿抬高一點挾在耳背兩旁,這樣便可既穩固又舒服地騎在象背。大喝一聲Pai, Yuki便開始昂步向前,往森林進發。第一次沒有任何輔助工具騎大象真的有些驚恐,但不到一分鐘發覺和Yuki的溝通沒有問題,便放下心頭大石,感覺很自然,而且一路在森林中步行,又經過河床,完全像是電影中的森林泰山,揮灑自如,以前對大象沒有特別好感,這次接觸多了,原來牠們在森林中步行時,會嘴饞的用鼻子捲下身旁樹木的葉子來吃;原來大象很喜歡洗澡玩水,步入河中後牠們會像小孩般動來動去,泡在水中享受;原來大象身體不像貓狗股有着那股動物味道,就連糞便也不臭,原來牠們不只吃香蕉,還愛吃樹葉和甘蔗,在一天的相處中,以恐懼開始,以關愛結束;也讓我領會到對每一件事的看法應是了解後,可能是另一個認知。
 
清萊被泰國人稱為「第四世界」,主要是因為這裡散居了多個少數部族,當中以「三族村」最為人所熟悉。三族村包括頭上戴着銀飾的阿卡族,垂着大耳洞戴着大耳環的拉胡族,及從緬甸逃難至此的長頸甲良族 (Long Neck Karen)。距離酒店約兩小時車程,下車後再步行約十五分鐘,穿過山林溪谷,便到達隱藏於山谷內村落的入口,沿着泥濘的小徑漫步向下走便來到長頸甲良族的聚居處。一個貧脊簡陋的小村莊,十數間房子均由竹和茅草搭建而成,沒有多餘的奢侈品,所謂的房子亦只是片”草”遮頂,雖然現在身處異鄉過着這種原始生產,但是總比在緬甸時戰亂的日子,安穩得多。
 
長頸族的小女孩由五歲開始戴上實心的銅環,隨着年紀增長而加圈,直到二十五歲或結緍後才停止。這美麗的傳統源自部族居於緬甸山林時,男子時常外出耕作獸獵,家中婦孺為免受猛虎噬頸而出此”良策”,因此長頸族只有女性需要配戴銅環,而為保身軀纖幼,她們還在手腳上套上銀環。雖因傳統習俗以頸戴銅環,但她們跟現代人的樣子沒有太大的分別,頸項其實不是特別長,只是長期墜着沉重的頸環,鎖骨及肩膀肌肉被推下而頸項變得梗直,才被世人誤作奇人異事,長頸族的女子亦很愛扮靚,頭上戴滿美艷的布飾,也喜愛搽脂抹粉,每天坐在茅廬前編織頸巾布匹及售賣自制的手工藝品,還要應付遊客的奇異目光。相比長頸族的男人,不需要戴銅環,毋須耕作狩獵,每天也是懶洋洋的在茅屋中睡覺聊天,休閒作息,不事生產,心中不禁為這群長頸姑娘的命運嗟嘆。
 
但每個人的價值觀就是不一樣,而性格亦主宰生命是否活得開心。長頸族女子天性善良而樂天知命,待客純真,販賣手工藝品亦沒有開天索價,即使只是純粹拍照,他們亦毫不抗拒。孩童們衣衫簡陋,沒有奢侈的電子遊戲機,赤足與大自然混成一體,生命依舊活得精彩。這一天的相處中,以悲憐開始,以悉懷結束,也讓我領會到身處逆境與否,一切盡在心靈上的領會。

















 
四季金三角野营度假村
                                       
地址:    泰国清莱Chiang Saen
 
电话:    66 (53) 910-200
 
传真:    66 (53) 652-189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