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京酒店帝京軒 劇藝.承粵


粵劇在嶺南地區傳唱,糅合了生活藝術與傳統,富有濃厚的文化色彩。由即日起至2022年 12月18日,帝京酒店帝京軒就以粵劇為題,推出「劇藝.承粵」餐單,並邀得劍心粵劇團作顧問,設計多款讓您意想不到的美饌,同時亦設有「查.督.撐」套餐,從舌尖細味歷久不衰的佳作,回味每齣劇目的故事與當中的感情。

區域中式廚藝總監江肇祺師傅將粵劇融入菜式之中,透過食物呈現劇中的意境或情感,不論構思菜式、味道或是擺盤上都費盡心思,設計讓食客一試難忘的菜式,

出 將 韮菜盒(閩), 蔥海參(魯), 海蜇花(粵), 煙燻魚(蘇), 餞火方(浙), 酸醃菜(川)

金鑾殿坐列龍朝,文武兩班齊恭候,六國之中棟樑才,駟馬高車轉家來

-佚名《六國大封相》
要把此劇目演好,必須鼓樂鏗鏘,傾全個戲班之力,是「顯功架」的作品,故江師傅以此為題炮製頭盤:六道小菜代表齊、楚、燕、韓、趙、魏六國。六款各有滋味,就如六國般勢均力敵。擺盤則以武將盔甲(即演員背部插掛的令旗,又稱背旗)為靈感,再加上冠帽(行內又稱盔頭),以展現劇中六國元帥的威武。

蟹逅竹映翠紗窗
空齋三更倍幽靜,孤燈夜雨聽秋聲,撥開窗紗偷再認,不見玉女卻留形

-唐滌生《蝶影紅梨記》
由唐先生據元朝原著改編,於1957年由仙鳳鳴粵劇團任白領銜演出,故事中的山東才子趙汝州與汴京名妓謝素秋以詩會友,神交三載從未見面。趙汝州誤以為對方已死;尋訪蘭兄解愁,不停撥開窗紗盼能見到伊人。惜醉後只遇紅衣女子,把對方當作知己盡訴心聲;醒後以為遇上女鬼(其實是素秋),心灰赴京考試。而素秋只可透過窗紗目送他離去,幸二人幾經波折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
呈網狀的竹笙猶如透薄的窗紗,並釀入鮮甜的蟹肉及綴以蟹黃,味道甘甜,就如一對戀人苦盡甘來,終成眷屬。

洞庭彎月芙蓉龍躉

相思岸上別離愁,至今蕩氣迴腸常眷念,早劃破洞庭天,與你同偕美眷

-譚青霜《柳毅傳書》
才子柳毅赴考途中,偶遇洞庭湖水神龍三公主;得知她嫁夫不仁又遭翁姑刻薄,於是放棄科舉,幫忙救出龍三公主。《柳毅傳書》可說是古代版的科幻愛情故事,故此,江師傅將洞庭湖加以想像,配上以酸辣湯及雞蛋做成的彎月,展現於大家眼前。選用如洞庭湖三公主般身份高貴的龍躉入饌,混合蝦及豬肉做成酸菜龍躉餃,比喻兩人當時互相思念又未能為眷的酸溜溜的心情。

西涼莊宮爆紅袍蝦

頭戴金盔一點紅,身穿甲冑透玲瓏,自從降伏紅鬃馬,征討西涼再立功 

-佚名《平貴別窰》
某日,外邦進貢野性難馴的紅鬃烈馬要脅朝庭;軍中出榜文找尋能士,文武兼備惜懷才不遇的薛平貴前往應試,降服紅鬃烈馬,立下大功。被唐王讚賞及下旨帶兵出戰西涼,只好與妻子寶釧忍痛分離。江師傅受《平貴別窰》餞行一段對唱啟發,以味道重現平貴與嬌妻餞別,選用野生虎蝦配以川辣汁,紅噹噹的賣相就如身穿盔甲出征西涼的平貴,氣勢十足;蝦膏香濃甘甜,蝦肉則爽甜鮮美。

增城野菌三色藜麥 (素)

相思種在此門中,此身願化荔枝紅;對樓荔枝正熟,嫣紅欲滴

-唐滌生《九天玄女》
唐滌生於高峰時所創作的《九天玄女》以艾敬郎與冷霜蟬的愛情為主軸,二人同住桂枝里,相隔一條小河,於是他們把詩文綁上荔枝並擲到對岸來互訴衷情。
江師傅以兩人傳情的「工具」荔枝入饌,加入藜麥及米飯受炒,味道清甜;又以新豬肉及荔枝肉混合,蘸上茶果子扮作荔枝,外層脆口,內層煙韌,賣相可愛。

雙城梨香燉燕窩 伴 桂花雪燕甜粿子 (素)
約定盼望燕歸郎重臨,盼望數度燕歸何曾臨,空盼望燕子重歸,我依舊相思難禁

-潘一帆《燕歸人未歸》
西涼皇子魏劍魂逃避敵兵受傷,獲雙燕村民女白梨香兄妹所救,更與梨香結成夫婦。一日,西涼官員請劍魂為國去東齊借兵救國,劍魂只好與梨香告別,許下「燕歸,人便歸」之諾言後便出發。大廚以妻子的名字──梨香及魏劍魂流落的雙燕村等細節加以創作,設計出兩款甜品。一款以雪梨與燕窩同燉,清香滋潤;另一款則以燕窩混合紅豆蓉作餡料,帶淡淡的桂花幽香。

查.督.撐



出 將

韮菜盒 ( 閩 ) , 蔥海參 ( 魯 ) , 海蜇花 ( 粵 ), 煙燻魚 ( 蘇 ), 餞火方 ( 浙 ), 酸醃菜 ( 川 )
亮 相
漁牧花膠鱈魚濃湯 或 碧玉紅酸辣南瓜盅 ( 素 )

西涼莊宮爆紅袍蝦

洞庭彎月芙蓉龍躉

蟹逅竹映翠紗窗

增城野菌三色藜麥 ( 素 )
入 相
雙城梨香燉燕窩 伴 桂花雪燕甜粿子 ( 素 )
每位 HK $ 788 連茗茶配對
另加葡萄酒配對每位 HK$198
另收加一服務費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