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




 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將於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博物館將於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舉行開幕儀式及邀請媒體參觀,首次展示M+來自香港、大中華地區、亞洲以及世界各地的卓越館藏,當中包括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以及流動影像。



來自 M+ 藏品系列約 1,500 件作品,將在博物館約17,000 平方米的展覽空間展出,這包括三十三個展廳和其他展覽空間。



博物館的開幕展由六個專題展覽組成,體現了M+館藏的各個重點領域,展示博物館由2012年開始蒐羅的M+藏品系列內的視覺藝術作品、流動影像作品、設計品、建築項目、檔案藏品。這些展覽分別為:
• 「香港:此地彼方」(位於地下大堂展廳)──展覽分為「此地」、「身分認同」、「地方」、「彼方」四章,展現這城市的演變及自1960年代起至今的獨特視覺文化
• 「M+希克藏品:從大革命到全球化」 (位於二樓的希克展廳)──從M+希克藏品中挑選精品,按時序回顧1970年代至2000年代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
• 「物件 ‧ 空間 ‧ 互動」(位於二樓的東展廳)──按主題與時序探討過去七十年的國際設計與建築,以及作品與我們今天生活的關聯
• 「個體 ‧ 源流‧ 表現」(位於二樓的南展廳)──從亞洲視角探討戰後國際視覺藝術的敍事
• 「安東尼‧葛姆雷:亞洲土地」(位於二樓的西展廳)──一項由數以十萬計泥塑雕像組成的大型裝置作品,由享譽國際的英國雕塑家安東尼‧葛姆雷和廣東三百多位村民於2003年花五天共同製作,反映中國的遼闊土地和龐大人口
• 「博物館之夢」(位於二樓的合院展廳)──從M+構建的獨特亞洲脈絡探索全球概念藝術



除主要展廳外,M+ 將在大樓不同公共空間如 M+幕牆、大台階、工作室、天台花園和「潛空間」展出一系列委約作品和展示。



佔地 65,000 平方米的 M+大樓由世界知名建築事務所 Herzog & de Meuron 的全球團隊與 TFP Farrells 和奧雅納合作設計,是香港最具標誌性的地標之一,既有宏偉壯觀的建築外貌,而大樓雖置身城市景觀中卻極為通達開闊。



這座坐落於維多利亞港海濱氣勢磅礴的建築物,採用了引人注目的陶瓦覆蓋縱向大樓,其南面外牆更設有多用途LED顯示系統,用於展示與M+有關的各種內容,令這座博物館成為香港城市面貌中別樹一幟的風景,為香港璀璨的夜景增添活力。位於M+大樓地庫二層、沿着地下鐵路隧道走線開鑿而成的「潛空間」,是M+最具特色的展示空間,將用於展出大型裝置作品。



此外,訪客可在M+大樓內享有獨一無二的多元化體驗,包括大樓內的兩間博物館商店、多間餐廳和可飽覽香港天際線壯麗景色的天台花園。其中,位於M+大樓地庫一層的M+小舖及CURATOR Creative Café at M+已率先向公眾開放。



M+將於開放後首三個週末舉辦一系列特別慶祝活動,為博物館揭開序幕。屆時將有現場展演、講座、導賞團、工作坊、放映會和線上活動。M+亦宣布與國際出版商Thames & Hudson展開合作計劃。該計劃把M+的獨特使命與Thames & Hudson在出版藝術相關書籍方面長達七十年的經驗及全球網絡結合起來,有助加強 M+與世界各地觀眾的對話。



由開幕日起,M+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少數公眾假期休館),逢星期五延長開放時間至晚上10時。為慶祝博物館開幕,從開幕日起計十二個月內,持有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的香港居民可免費*參觀M+展廳展覽。



請瀏覽M+網頁以獲得更多有關M+的資訊:http://www.mplus.org.hk/
* 免費入場安排將視乎日後情況而調整。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