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豪金殿「滋補五行宴」載譽歸來




香港JW萬豪酒店的萬豪金殿自2015年首次推出「五行養生菜譜」大受好評,今年,中菜行政總廚鄧家濠深入研究並推陳出新,根據《黃帝內經》的中醫學養生概念,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以五臟功能配合當造五色食材,即青為肝(木)、紅為心(火)、黃為脾(土)、白為肺(金)和黑為腎(水),設計出滋味養生盛宴,達致保健食療功效。



鄧師傅指出,中醫食療必須「先調節,後進補」,而《黃帝內經》提及的五行相剋就是解作調節,故此五行宴先以調節身體的五款小吃為頭盤,次序為清肝毒(木)、去胃氣(土)、疏腎經(水)、除心火(火),最後通肺氣(金)。首先以蘋果、西芹、青椒及青瓜等製作的五清汁及海帶竹笙卷喚醒味蕾,讓綠色食材將肝臟的毒素清除;跟著享用健脾益胃的黃色食品 — 雞油菌溫泉蛋,以低溫慢煮本地農場初生蛋,並用雞油菌、濃雞湯及腰果碎攪拌成特製醬汁,味道配搭得宜;繼而品嚐以黑色補腎食材為主的五加皮雪鳳凰,烏雞卷經五加皮浸泡後加上凍乾杞子及黑蒜醬,口味創新;再來一道賣相精緻的雲疊柿紅,以一層層番茄、蟹肉及青瓜做成,用紅色食物護心去火;最後是潤肺滋陰的桂花鮮淮山棵,將白色的鮮淮山切片並以桂花糖浸泡,磨成幼滑的淮山蓉,再塑造成獨子蒜的形狀,味道清甜。



接著是五款別出心裁的主菜,以五行相生的法則進補,滋養臟腑的次序為護心(火)、健脾(土)、潤肺(金)、補腎(水)、養肝(木)。

心臟是最重要的器官,它把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食用紅色的食材可達到益氣補血的效果,故一道用料豐富的燉湯 — 紅蔘響螺燉關東遼參最為合適。名貴的關東遼參和肉蹄筋一同熬燉,與紅棗蓉及雪蓮子蓉同吃,清甜而不膩,感覺稠密滋潤。



要調理好脾胃才能有效消化及吸收營養,而黃色食品屬土可通脾。巧手的玉凝金鱗實為廣受歡迎的粟米斑塊的變奏,廚師採用日本赤甘鯛(馬頭魚),先浸鹽水以排走水份,再雪凍風乾,令魚味濃郁,肉質結實,香煎後魚鱗甘香酥脆,伴以台灣番薯及南瓜粟米汁同吃,美味非常。



下一道菜是杏仁濃湯煎花膠,白色食材屬金,不僅能補肺氣,更可潤燥止咳,所以這道菜以滋陰養顏的花膠為主角,杏仁濃湯亦生津潤肺,日本鮮百合則清心安神。花膠煎透後帶有軟糯質感,外脆內軟,口感特別,配以由杏仁汁和雞湯製成的香滑濃湯,兩者出奇配合。



接下來以補腎暖身的黑色食材入饌,可促進血液循環,有助生殖系統健康。紅燒鴿腿伴香煎鴿甫,乳鴿帶有濃烈野味及血味,故處理程序較為繁複。乳鴿腿先以玫瑰露、五香粉醃製,風乾後令血味濃郁,有如膶腸般的味道,再於表層塗上蛋白風乾後溫炸。



乳鴿甫則先用鹽水醃,排走水份,令肉味濃郁,煎香表面後放入焗爐,之後稍為放涼讓水份回流,使肉質緊緻富彈性,肉汁豐腴,最後加上以乳鴿骨殼熬製的醬汁,別有風味。此外,鮑魚燴五谷米選用南非四頭鮑魚,而燴飯則用上五種米,再以濃雞湯、蠔油及鮑魚汁煮,與燜好的鮑魚同食,滋味健康。



最後以綠色食材炮製的甜品官燕鱷梨瓊脂露作結,牛油果奶露香滑清新,以肉桂及山楂煲過的青蘋果粒襯托,加上名貴官燕及開心果碎,層次豐富。綠色食材有益肝氣的代謝循環、消除疲勞及舒緩肝臟,山楂及青蘋果酸性更可平肝火。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