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雍《點心茶館》於中環娛樂行隆重開幕


香港自1841年開埠以來,一直都是東西文化的交匯點,這個城市及後更自我建構出一套半唐番的「港式優雅」風格美學。而當初夾雜在洋人與華商之間的「買辦商人」(Compradore),便是這種混雜文化的先驅。180年後的今天,位置中環娛樂行的福和雍《點心茶館》與福和雍《洋莊茶號》,便是希望傳承當年「洋行買辦」時代的文化精神,尋索源頭,回到東西文化最初在香港交匯的起點;並以最優質的茶葉作為媒介,配以傳統精緻的手工點心,帶領大家再次體驗這種「港式優雅」原本的生活面貌。



今天,香港傳統茶樓茶室已所餘無幾,大多數人也只把茶視作日常飲料,為了讓「茶」再次成為茶館裡的「主角」,《點心茶館》與《洋莊茶號》致力結合東西文化所長,以重現出最初也是最原本的「港式優雅」茶藝文化。秉承當年買辦商人嚴選茶葉的傳統,特別搜羅自中國各地的優質茶葉,包括白毫銀針、鳳凰單樅,來自雲南西雙版納布朗山的老曼峨,以及布朗宮廷熟茶等等。即使是港人最常飲用的黑茶、紅茶、白茶,或烏龍茶,也比坊間更為優質上乘,讓大家能在熟悉的口味範圍內,品嚐到不同層次的新味道。



當中最頂級的茶葉,就是大吉嶺紅茶的始祖,產自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種。早在1604年,這裡的正山小種便已經遠渡英倫,成為英國皇室最愛的茶葉之一。200多年後,英國茶盜羅伯特福鈞(Robert Fortune),更把正山小種茶苗偷運到印度培植,最後才意外孕育出有「世界茶葉大王」之稱的大吉嶺紅茶。我們依循各種歷史文獻所示,來到武夷山尋找大吉嶺紅茶的起點,竟發現當年被福均偷茶的茶園尚在,其後人仍是以世代相傳的手法,一直悉心栽培著這極品茶葉。於是便決定把這裡的正山小種帶來香港,並重新命名為「Darjeeling Zero」,讓大家能在《點心茶館》裡,再次品嚐到這紅茶鼻祖的滋味。



在《點心茶館》內,除了會提供各種良茶之外,也會伴以不同的點心小吃。這裡的點心均由前福臨門老師傅,國福樓點心部主管黃志生師傅親自主理。素有「富豪飯堂」美譽的福臨門,其創辦人徐福全年輕時便曾於香港一代買辦商人,何東家中擔任中廚一職。據說當年何東府上有一中一西兩位家廚,徐福全跟西廚同在一個屋簷下工作,多了交流得到啟發,就嘗試以西廚的方法來烹調中菜,結果竟創作出多道經典名菜,其中一道便是大家熟悉的「焗釀蟹蓋」。而在《點心茶館》內,大家將會品嚐到這道名菜的變奏:「韭菜炸蟹盒」。這道點心的難度在於韭菜與蟹肉的比例,以及油炸的溫度和時間控制。韭菜太多的話會搶了蟹肉的鮮味,太少就不夠香;油炸時間不夠,韭菜便仍有草青味,太久的話,又會令到點心過油不夠爽口,是一道很考功夫的菜色。



此外,還有坊間已不常見的「鳳眼餃」和「蛋黃千層糕」。「鳳眼餃」是在蝦餃的基礎上開發出來的花式餃子,以外形美觀製作精緻見稱,現內餡改以帶子為主,味道清爽高貴;「蛋黃千層糕」今天已很少人做,是因為它是一款工序很繁複的傳統點心,需要逐層逐層製,再逐層逐層分開蒸,所以大家吃的是一份心思,考的卻是點心師傅的功力。
《點心茶館》亦秉承了英國下午茶會的文化,在熱鬧的午市以外,另設一段悠閒時光,依循傳統英國下午茶的形式,特別設計了一套九件的咸甜糕點,按次序從蝦多士、黃橋燒餅和咖哩春卷這三件咸味的點心開始,再到香甜的棋子餅,和迷你版紅綾酥及黃綾酥,最後則以豆沙芋棗、鳳凰單叢桂花糕和椰汁糕作結。與此同時,更會把所有粵式茶具,轉換成較為小巧的潮式茶具,大家可以親自試試沏茶,淺嚐中國茶藝的樂趣。



值得一提的是,《點心茶館》內所用的茶器餐具,大部分均是由擁有近百年歷史的香港老品牌「粵東磁廠」所製。香港出口的廣彩瓷器深受西方愛戴,風靡了大半個世紀,連港督麥理浩夫人也是忠實粉絲。她曾於1975年,委託粵東磁廠特製了一系列土耳其花紋瓷器,後來「粵東磁廠」更將此花紋取名為「督花」。今天「粵東磁廠」更特別為我們重新製作這套「督花」碗碟,並在《點心茶館》內供大家使用。好讓大家在茗茶的同時,也能品嚐到這份歷史的「味道」,重溫一下這些美好的「港式優雅」美學風格。而且,部分「粵東磁廠」所特製的茶器餐具,更會在《洋莊茶號》內出售,在《點心茶館》喝完一口良茶以後,更可以把這些美碟雅瓷購回家中,慢慢細味箇中的情懷。

《點心茶館》
營業時段:早上11時至晚上8時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30號娛樂行2樓
《洋莊茶號》
開幕日期:2021年6月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