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廣場破天荒乘聯京都府舉辦「京燒清水燒展」




古樸肅靜寬的京都保留著許多日本的傳統文化,而於世界享負盛名的日本京都清水燒工藝,更是其首屈一指的代表。香港時代廣場於國際匠人協會(ICA)的協辦下,聯合日本京都府,於 2021 年 3 月 15 日至 4 月 17 日期間,舉辦「京燒清水燒展」,展出 30 多位京燒清水燒匠人的作品,從食器、茶器、燒香器具,以至裝飾物等,全面展出清水焼的傳統工藝, 讓大家留在香港亦能親身體驗京都匠人的文化及美學,場內亦特別設有充滿京都風情的打卡位, 一解大眾思念京都之情。



2020「京焼・清水焼展」上位入賞者作品首次在港展出包括國寶級藝術品天目盞,日本京都的清水燒世界享負盛名,全因其嚴謹的傳統工藝,從揉土、成形、胚體加工、乾燥、還體窯燒,到彩繪前等,各項作業都是專門職人區分工作,而且並沒有特定的樣式和技法,而是將所有技法融合在一起製成,作品更見多樣化。



而是次「時代廣場 x 京都府 - 京燒清水燒展」更匯集了 30 多位京燒清水燒匠人的作品,當中包括兩位京都 2021 京燒·清水燒展上位入賞者前三之一: 曾在日本高島屋及全國各地舉辦多次個展、並獲得京燒·清水燒傳統工藝士稱號的第三代陶樂繼承人森里秀夫先生《雅號:陶楽》;和曾獲得經濟產業大臣表彰(傳統工藝品產業功勞)、京都府 知事表彰(優秀技術人員)和厚生勞動大臣表彰(卓越技能者)多個獎項的中村正機《雅號:翠 嵐》,以及多位知名匠人,包括被視為與草間彌生同級的日本陶瓷藝術家的第八代清水六兵衞。



而所有的展品不但均於第 42 屆京都陶磁器協同組合連合会舉辦的京都 2020「京焼・清水焼展」 中獲得陶瓷獎項,更只於此展覽中展出過,機會極為難得。



除了入圍「京都 2021 京燒·清水燒展」的作品外,是次時代廣場展覽還會展出多個天目盞作品— —在日本,天目盞是家喻戶曉的神聖之物,因碗中能映出深夜海邊的星空,高深莫測,故被稱為 「碗中宇宙」,更被視為國寶級的藝術品,可見其珍貴程度。而「時代廣場 x 京都府 - 京燒清水 燒展」更有幸展出出生於日本京都陶藝世家、天目盞後起之秀匠人古川剛先生的 33 件全新天目 作品,當中 27 件更是首次於日本海外展出。



除此之外,展覽更會展出本地高端瓷器和骨瓷品牌 ByLeona 創辦人香港陶藝家 Leona Fung 的作 品。以傳統文化作招徠的 ByLeona 成立不久後,旋即吸引到日本逾百年的骨瓷廠 Noritake 的關 注,更於品牌成立短短兩年內在香港及國際陶瓷界佔一席位,是次的展覽能夠展出 Leona Fung 的作品,可說是促進了香港與日本陶瓷文化的交流。



另一方面,展覽亦將展出多次獲得極具異域風情的伯耆正一和色澤鮮艷造型別緻的小垣和子,以 及一系列名家陶窯出產的清水燒酒具。展覽中的所有作品將作公開發售,時代廣場更精選了一系 列日本清酒和日本松榮堂線香,讓大眾能配搭清水焼使用。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