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凱悅軒呈獻傳統客家特色菜


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的凱悅軒主廚黃皓勤師傅將由2021年3月1日至5月31日為賓客呈獻一系列傳統客家特色菜,一同探索客家菜的獨特風味。



早期的客家人遷移到香港後主要以耕田謀生,因此菜餚都較豐盛而味道濃郁。食材以飯、豬肉、豆腐為主,而且經常使用豉油、米酒、薑、大蒜和鹽調味及醃製食材。

花膠黃酒煮雞

是典型的客家菜式,用上新鮮三黃雞先醃製,並加入黃酒、生薑、黑木耳、紅棗及杞子煲至入味,最後加入已預先煮至腍嫩的花膠,雞肉嫩滑,酒香四溢。

筍乾紅燒肉

的五花肉與筍乾先以紅燒做法炆煮半小時,再以師傅自家醃製的鹹酸菜墊底。五花肉入味軟腍,入口即融,與筍乾及鹹酸菜的爽脆口感完美平衡。

蒸瑤柱蘿蔔丸子

是客家人常見的家常菜式,但手工繁多,師傅先將白蘿蔔切絲,並以放鹽、用清水沖洗及手榨方法脫水,然後加入豬肉碎、瑤柱絲、蝦米、冬菇、生粉及薯粉混勻,再以巧手將肉團搓成球狀蒸約十五分鐘,淋上以南瓜粒炮製的上湯芡,再於肉丸頂放上炸瑤柱絲便成。蘿蔔丸子的口感軟熟多汁,每一口都散發出蘿蔔絲的清香及陣陣鹹香。

黃豆煎燜釀豆腐則充滿古早客家風味。先將硬豆腐釀入豬肉碎,再將每面煎至呈金黃色,然後加入黃豆、肉蔥、西蘭花及蝦子,以中火燜煮至汁變稠,最後灒入米酒即成。豆腐清甜滑溜,而乳白的黃豆湯帶着幽芳酒香,美味誘人。

客家咸茶飯

又稱擂茶,是客家人非常普遍的傳統美食。師傅先將豬肉碎加進鐵觀音茶煮至入味,及後混入炒香的菜脯及唐芹粒,並放上飯面上。另一邊廂,師傅則先以炸花生、芝麻及鐵觀音茶葉炒至芳香,再慢慢擂成粉末。最後把擂茶粉末倒入肉湯及上湯煮至沸騰,並放入精緻的湯壺中。食用時可加入脆米至飯面上,再將湯壺中的咸茶倒入飯中,猶如泡飯般,濃濃的鐵觀音茶香帶有肉湯咸味,開胃健脾。

其他客家特色菜還包括瑤柱梅菜八寶肚、鮑魚小炒皇及家鄉茶粿。

凱悅軒
地址:香港尖沙咀凱悅酒店3樓
訂座: 3721 7788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