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中心「路過北角」




香港藝術中心主辦及統籌的「路過北角」地區活化計劃,由市區更新基金資助,以社區空間和發展為基礎,集合具參與性、思考性的都市美化、社區參與活動和創意藝術作品,匯集街坊參與,共同構建理想的生活空間。計劃旨在透過藝術啟發大眾對公共空間未來用途的思考,從而為社區帶來改變。「路過北角」計劃於不同空間據點呈現新想像和新用途,實現「空間想像,地方主場」。



為期超過一年的「路過北角」包羅多項精彩活動,計劃以社區研習工作坊「都市實驗室」為起點,透過一連串社區研究及工作坊,與街坊深入探視城市生活的空間,為不為意的地方構思空間改造,配以「路過有SAY! - 意見徵集活動」聆聽社區持份者對運用城市空間的聲音,鞏固實踐想像的基石。通過多元化的地方營造活動,希望鼓勵公眾對北角空間運用再思考。



經過一輪想像,帶著由公眾合力勾畫的社區藍圖,香港藝術中心 和大家走出工作室,逐步實踐想像。都市美化計劃鼓勵公眾以對話和交流發掘北角景觀的可塑性,讓城市美學得以紮根社區,繼而給社區居民帶來歸屬感;每個季度還有「路過週末嘉年華」以一連串的社區參與活動和表演藝術連繫區內外居民,激發大眾對空間運用的想像,一步一步帶大家走向「路過北角」計劃最終站 ─ 明年的「路過藝術節」活動。



「都市實驗室」中40位公眾團隊經歷4個月的設計工作坊,以北角春秧街為藍本,務求構想以反映社區真正需要的設計方案。打破空間的局限,「都市實驗室」線上成果展 將展現以「城市作為社區客廳」的意念,由團隊精心設計的「休憩」、「玩耍」、「工作」與「未知」共4個方案,重新想像北角的公共空間的價值、受眾與設計原則。展覽重視公眾討論與參與,歡迎大家踴躍回應設計方案,將你的想法或延伸點子在線上平台分享和交流,共同累積為城市設計的養份,建立更多元化的公共空間。更多活動詳情有待於「路過北角」Facebook和Instagram公佈。



除此之外,香港藝術中心 還邀請各方藝術家運用小智慧創造豐沛多元的戶外藝術裝置,活化社區,同時打造區內外居民相互交流的平台,推動社區共融。藝術家們又為區內小店添置新奇裝置,將趣味十足的藝術空間延伸至社區每個角落,使藝術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作品會於北角社區內展出,以互動形式向公眾展示。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