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hji Yamamoto 2020春夏男女裝系列




Yohji Yamamoto 2020春夏女裝系列的其中一個主題為超現實主義,是透過釋放夢境與幻覺之間的潛意識去解放人性,系列當中則使用各種技巧在每件作品中活現出這意境。以西班牙近代藝術家達利 (Salvador Dali) 經典名畫《Persistence of Memory》為靈感,融化的時鐘意味著不規則的形狀,不對稱的裙襬大膽地捲曲,乍看難以穿著,但其實就像普通衣服一般,連身裙上的鈕釦和拉鍊令衣服容易被穿上,而裙襬內的鐵線更可拆卸,方便保存。



系列中亦有以編織繩子和涉及大量時間及工藝的皺褶技術,誇大了服裝體積,從而表達虛幻及不真實的概念。山本先生十分著重布料的通用,今季的設計內大量用上輕盈同時做到垂皺效果的布料,尤其是用於大衣上,可以達到設計師心目中的 “Flowing Elegance”。



在一系列長外套的設計中,其中包括與日本畫家Suzume Uchida合作,根據山本先生的主張 “男人不可能勝過女人” ,Suzume Uchida畫出不同的 “怪物” 圖案用於衣服上。



下擺的皺褶和喇叭袖口等細節則在呼應Flowing Elegance的主題。除了一貫黑色系列外,深藍色服裝更顯清新華麗,更有繡上玩味圖案,例如吉他﹑帶有眼睛的手﹑太陽﹑骷髏頭骨和山本耀司的肖像。



一些大衣和背心的背面亦寫上12世紀日本著名詩人Saigyō的歷史詩或山本耀司的字句,它們均代表了山本耀司美的哲學。而布料輕巧之處在於突出長外套的垂墜感,不易起皺並且易於保養,完美演繹今季的主題。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