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設計中心大型企劃「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 呈獻第二場展覽「貳頁——看好設計」




由「香港設計中心」推出的全新大型設計企劃「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以亞洲設計哲理為主題、於二級歷史建築「茂蘿街7號」為展覽場地,依次推出四大主題展覽,包括「壹物」、「貳頁」、「叁活」與「肆樂」。今回來到第二場展覽「貳頁——看好設計」,帶來一個全新可觸摸的書刊展覽,讓身處繁囂的灣仔遊人,有機會置身一個寧靜舒適的空間,經歷一場與別不同的閱讀之旅。



「貳頁——看好設計」從10月11日 起至11月17日舉行,由跨領域設計工作者周婉美(Amy Chow)擔任策展人。是次展覽有別於坊間的書籍展覽,公眾可以親手觸摸、翻閱感受每本書的質感、氣味,細賞當中的設計美學,了解設計師如何利用顏色、字體設計、排版格式及形態等設計語言,在一個惬意悠閒的空間,共同探索整個做書過程和工序,重新解讀何為閱讀,以及閱讀帶來的想像和樂趣。



是次展覽重點展出近80本來自亞洲各地的書籍,讓大家透過翻閱不同地方的書籍及其設計,感受跨地域設計文化及了解做書過程。另外,場內更會展出逾500本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設計文化雜誌,以及數十個與閱讀有關的空間、產品及字體設計,一探亞洲地區的設計生態,當中不乏一些十分罕見、例如來自印度、馬來西亞等地的作品,體現跨地域、跨領域和跨世代的精神,讓大家更了解亞洲創意文化發展。



超過10位本地設計師將展出他們設計的書籍作品,讓公眾細味一班新力軍的設計如何為業界注入動力,打破大家對書籍固有的傳統觀感。參展設計師包括獲獎無數的陳曦成;身兼MV導演、合作單位包括《十年》和《一念無明》的陳嘉杰;善於巧用互動印刷技術造成的錯覺、讓平面圖案成為立體的Frank Lo;專長研究字體在城市和設計文化中的角色,致力保育傳承本土文化的麥綮桁;以環保及動物議題創作《人間等活》而得獎的湯文舜;一直致力專注書籍設計並參與不同文化項目的姚國豪;及立志做書,更開設獨立出版社及書店的胡卓斌;《乒乓》繪本發起人,曾參與多個國際藝術展的杜翰煬;專注於平面設計及展覽策劃項目,並從環保角度實踐設計理念的區德誠,及以“紅白藍”一系列作品積極推動“正面香港”精神,其藝術、設計、攝影及廣告作品屢獲香港及國際獎項的又一山人(黃炳培)。



策展人Amy Chow為是次展覽走訪中國出版基地南京,親身訪問了於當地出版界舉足輕重的南京藝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曹方以及四位內地頂尖的書籍設計師趙清、潘焰榮、周晨及曲閔民,從他們口中去探索和解讀這個產出無數膾炙人口書籍的地方,其文化土壤是如何孕育整個城市的閱讀氛圍。設計光譜亦舉辦一系列免費的放映會、工作坊和分享會等設計活動,推廣創意閱讀文化,包括由五位本地年青設計師:陳曦成、陳嘉杰、伍啟豪、胡卓斌及元金盛聯手主持的「設計師分享會:貳頁——看好設計」、介紹漢字字體設計的「公眾放映會」、「親子閱讀空間」、「公眾設計工作坊」及「IDK設計思維工作坊」等精彩設計活動。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