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環保藝術家 Derick Melander以回收衣服創建星街小區日月星辰


今個三月,3月18日至4月28日期間,星街將首次參與香港藝術月,展出環保藝術家Derick Melander的色彩繽紛的大型環保藝術作品。

現時全球每年估計產生約九千二百萬噸紡織廢料,而在香港2016年約有125,195噸紡織廢料,即每日約343噸,在最終使用後被填埋或焚燒。在時尚業目前浪費成風的背景下,星街小區通過與紐約環保藝術家Derick Melander的合作,以舊衣作為藝術媒介,創造大型藝術裝置以喚醒公眾對紡織廢料問題的關注。作品色彩斑斕、極富藝術風格,並充分詮釋了社會消費、循環使用的重要性和時裝帶來的更深層含義。作品「You Are My Other Me」高2.4米,重700多磅,高聳的柱子以一件件經過精心摺叠的二手服裝巧妙地堆叠而成。藝術裝置名稱取自於古老的瑪雅諺語,背後表達「人類作為社區的一份子,應以你希望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對待別人」的意思。作品創作靈感源自日、月及星街,並以大海和天空為藍本,柔和的湖水藍色漸漸幻化為靛藍色、淡紫色至寶藍色,並點綴以亮黄的星星,透過衣服的漸層創造出震人心弦的畫面。

作品的誕生除了藝術家Derick超凡的技藝外,亦有賴星街小區與本地非牟利環保團體Redress合作舉辦的舊衣物回收活動。所有舊衣於展出後,將捐贈予Redress將之回收、捐贈或銷售,服裝分類-保存完好的舊衣將會於二手商店出售,所得收益將作慈善用途;仍可穿的衣物將捐贈予20多個合作慈善機構,幫助有需要的婦女、兒童、嬰兒、長者、難民、新移民、露宿者以至小動物;而任何已受損、褪色或質量較差的衣服將會回收至舊衣升級再造工廠 ,將衣物循環再造用於生產紗線。

Derick Melander藝術展覽詳情
展覽日期 2019年3月18日至4月28日
地點 灣仔星街小區(太古廣場三期對出)
費用 免費入場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