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嘯海首次香港個展 -《舊物異誌》作品展覽


香港智美藝術將於2018年9月18日,假北工22藝術空間舉行吳嘯海首次香港個展 –《舊物異誌》,這是他自2012年從英國回國後,在亞洲區的首次個人展覽,共將展出近百件以木雕與陶瓷為主的作品。



展覽將他創作中一直以來的魔幻與超現實延伸到了實際空間,在物的創造與歷史的構造之間展開一系列的質疑與討論。同時藝術家也將展覽作為二次創作的場域,與策展人楊宇瀛合作,對空間進行了大膽的虛構,以古董文物常見的展示形式製造出混淆視聽的外觀,利用各種人造之物為作品創造出新的語境,使其呈現出一種過於嚴肅的荒誕感。



吳嘯海的作品中充斥著揉雜之物。物的創造也是歷史的構造,對吳嘯海來說,這種構造包含了個人經歷,也是影射了世界的變遷。他的木質雕塑中保留了東方的形式又融合了西方的符號,如作品《兒子和兒子》、《冥想》、《東海》等,其中明顯可見的宗教元素被安置在東方特有的情境之中,形成一種超現實的具象圖案。而陶瓷作品則與木雕形成對比,也許是材質的影響,更易塑形的陶土被創造成各種抽象的形狀。這些陶瓷的“物”,不可被定義只可被描述,或是神似人體的器官,或是一副具體畫面的壓縮與重組,這樣的不確定性也讓他們接近更多的可能性。這樣的創作中本身便存在著一種虛構,木材的做舊是一種對時間的偽造,陶土的成型上釉包含了對材料的改造。而藝術家在其中所關心的是:在時間和空間都是可變的當下,什麼才是永恆的?吳嘯海給出的答案並不指向具體的物質,而更傾向於一種誇張的超現實語言,向我們訴說著,可見的也許荒誕,也許不可信,也許揉雜,也許純粹,可見的皆為幻象,永恆的便是我們不可見的。



吳嘯海《舊物異誌》作品展覽
展期日期 : 2018年9月18日至10月18日
開放時間 : 10:00 – 18:00 (星期一至六)
展覽場地 : 北工22藝術空間
地址 : 香港英皇道499號 北角工業大廈22樓
費用 : 免費開放
主辦單位 : 香港智美藝術中心
查詢 : 2528 2526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