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京酒店帝京軒-襌食




「禪是什麼?禪是自覺、禪是生活、禪是藝術、禪是幽默、禪是自然、禪是空無。禪,是我們的自心本性。」
─《六祖壇經講話.般若品》



由2018年7月1日起至9月16日,帝京酒店中菜廳帝京軒推出全新「禪食」 餐單,以多首禪詩妙語,融入菜式之中。
禪食,禪悅為食,也是味道的修行。帝京酒店中式廚藝總監江肇祺師傅以多首禪詩為靈感,創作多款素食及葷菜,透過食物表達對生命的一種態度與認知。以 「四季」 為名的涼菜,以洛神花山藥、冰鎮山葵茄子、梅子漬藕片及陳醋脆烤麩組成,用上扇形的瓷碟盛載,山藥與茄子分別切成花狀與葉狀,模仿水墨畫,呈現四季的景致,讓食客感悟四季交迭。



根塵
清燉茶樹菇山藥茶 ( 素)
清燉茶樹菇遼參雞湯 ( 葷)

得失之間便一生,何不呷一啖充滿菌香的清心湯,笑看過眼風雲。簡單以茶樹菇、羊肚菌、山藥等燉成的湯茶,清潤而純粹;葷湯則以素湯為基,加入遼參、老雞燉製,滋養鮮甜。

緣歷
果木炭煨粗糧 ( 素)
果木炭燒牛肋骨 ( 葷)

一切萬物,無常存者,種子發芽,花開結果,樹木成材,牛犢飼養長成,歷經世事成為桌上美饌。以蘋果木熏燒而成的牛肋骨及粗糧,帶點粗獷,吃出食材的原始味道,上桌時連同蘋果木一同放置鐵板上,帶來陣陣果木炭香。

盎然
菽乳豆凍南瓜田園蔬 ( 素)
菽乳豆凍翡翠星斑柳 ( 葷)

水往下流,白雲飄浮,黃豆磨泉漿,肥土長南瓜,魚兒吐鮮甜,萬物同出一源,因緣而聚:自家製即撞豆腐花,帶來陣陣豆香,再淋上南瓜汁及菜苗汁,再分別配上鮮甜的星斑柳及南瓜,各分千秋。

真妄
煎釀三鮮素菌甜椒 ( 素)

煎釀魚蓉, 蟹肉, 龍蝦甜椒 ( 葷)
春去秋來,時過境遷,梵淨世界霎眼光境,何必執著。
色彩艷麗奪目的煎釀三色椒,煎至金黃香脆,葷菜釀入魚蓉、蟹肉、龍蝦肉及墨魚膠搓打成的餡料,鮮甜而入口彈牙;素菜則釀入以雞髀菇、靈芝菇、鮮冬菇及素蝦膠搓成的餡料,香甜可口。

慈悲
葡萄汁浸鮮百合蓮子五穀蓮藕( 素)

心無旁騖,不爭名逐利,一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在俗世中,吐露芬芳。釀入五穀米的蓮藕與桂花糖及紅葡萄一同扣煮兩至三小時,爽脆而層次豐富;最後連同蓮子、百合等一同浸煮於葡萄汁之中,味道清新。

正覺
蟲草花羊肚野菌三色藜麥 ( 素)
紅塵世間煩惱多,偏偏煩惱總是自尋,與其留戀過去,不如放下執著,品嘗眼前蟲草花、羊肚菌、牛肝菌及松茸的清幽菌香,配上混合三色藜麥的米飯,層次更豐富。

境如
新疆棗皇糕‧花生糯米糍‧燕窩楊枝甘露‧懷舊芝麻卷‧沖繩黑糖蜂巢糕( 素)

人生在世,猶如滄海一栗,狹隘的目光只會把身心困住,換個角度,儘管處身方寸空間,也能暢然入夢,一系列精緻甜蜜美點,帶食客走進甜美夢鄉。



除了單點菜式,更設有「禪宴」,分別為禪葷宴及 禪素宴。餐廳首度與泰國香薰品牌Bodhi Herbal Spa Cosmetics合作,為惠顧「禪宴」的客人以五感:聽覺、嗅覺、視覺、觸覺及味覺,體味禪意。菜式未上,品牌特意安排外型簡潔的石頭香薰機擴香,呼應禪中的山水意境;配合點放Bodhi的特調香薰和愜意的水療音樂,讓客人放鬆心情,享受盛宴。



品牌特別以最新推出華麗複方精油系列,為禪葷宴及禪素宴調配出兩款香薰,進一步提昇整個餐飲體驗。以禪葷宴的香薰配上Revival (丁香、佛手柑、黑胡椒、青檸) 及Serenity (薰衣草、花梨木、洋甘菊) ,黑胡椒、佛手柑有助刺激食慾,連同花梨木、洋甘菊的花木香氣,寧神養心;為禪素宴而調的香薰則配上Clarity (薄荷、迷迭香、檸檬) 及Equilibrium (薰衣草、檸檬草),清雅幽香沁人心脾,配合清爽醒神的薄荷和檸檬草,排解鬱悶心情。凡惠顧襌宴,每枱客人可換領Bodhi 華麗複方香薰精油 20ml 乙枝。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