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信念開創事業


金湖休閒農業區屬於口湖鄉的農漁業特產品、景觀資源、生態資源、文化資源等據點做一規劃串聯,園區內有自行車道遊憩路線,沿途除了可欣賞海岸、濕地景觀之外,可體驗多元的產業活動,是一處有別於山區、平原風貌的休閒農漁園區。



好蝦冏男社
位於口湖鄉水井村專業畜牧區的好蝦冏男社,由八位七年級生以李富正為首,利用閒置的豬舍,共同打造生態養殖蝦的理想王國。他們從飼養龍膽石斑開始,卻是全軍覆沒、血本無歸,轉而在廢棄豬舍的水桶飼養白蝦,卻因不符合經濟效益而作罷。其後他們培育蝦苗,讓脆弱的蝦苗能夠安心地在穩定的環境長大,再移至室外養大。室外的魚塭有三分一的空間用來培養自然生態圈,任由水草與魚類自由生長,所培養出來的水與微生物可以用來養蝦,形成一個妥善的循環。魚塭裡,除了蝦子,還有文蛤與龍膽石斑、虱目魚,生態混養可以讓魚類吃掉脆弱生病的蝦子,自然不用擔心疾病蔓延到其他蝦子身上,文蛤可以負責清理吃不完的底悽飼料,保持水質乾淨。幾乎不用投藥,每隻蝦子就能健健康康地成長。



憑著一股信念、一股對家鄉的愛、一股希望為家鄉帶來改變的理想,拋棄慣行養殖方式堅持養出安全又健康的好蝦,從失敗經驗爬起,成功地養出一批好蝦,第一批好蝦獲得不少饕客的讚賞,讓這群好蝦冏男更有信心朝向生態養殖法邁進,透過好蝦來傳達家鄉之美,傳達正確的消費方式,更重要的是學習與大地和平相處,找回記憶裏的故鄉沃土。



馬蹄蛤主題館



馬蹄蛤主題館位於雲林西南沿海,由金湖村龍台宮旁進入就,就可清楚看到藍色的屋頂、絢麗的外牆,主題館就座落在一片漁塭當中。以養殖台灣原生種 - 紅樹蜆為主要產業,發展漁業轉型休閒觀光,成立「馬蹄蛤主題館」。
全台灣最大的蜆"紅樹蜆",產自雲林湖口,由曾界崇先生於1999年在雲嘉南海域所發現,經多年的整合、養殖,比一般的蛤類大了約5~6倍,因體型像馬蹄,因此在台灣被稱為馬蹄蛤,在台灣現在是屬於被保護,不可以隨便亂捉,但可以吃,因為人工孵化成功至現在已有近十年時間,從受精到大的馬蹄蛤約用6年時間,批發價每斤約為新台幣250元,大約有5隻馬蹄蛤。主題館將食用後的馬蹄蛤外殼加工精製成各種的彩繪藝術品,非常適合帶小朋友前往體驗DIY自製手工藝作品。



預約專線:05-7970503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港西村養魚路5-3號(龍台宮後方)
備註:須事先電話預約
交通:從台北乘高鐵往嘉義站,2號出口乘接駁車前往北港,轉乘的士約新台幣300元便可到達,全程約兩小時。
鳴謝: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台灣觀光局、長榮航空

旅遊資料
簽證:在香港出生的本港居民可以在網上免費申請台灣入境簽證
網址:https://nas.immigration.gov.tw/nasf/view/index.htm
機票:長榮航空香港飛台北來回經濟客位機票約HK$930起
貨幣:HK$1 約兌新台幣3.7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