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吳哥窟遺跡生態遊




在柬埔寨語言裡,「吳哥」Angkor,指的是首都;「窟」是Wat的譯音,也就是「廟」的意思。當地人為了與「大吳哥」的吳哥城區別,稱吳哥窟為「小吳哥」。吳哥窟是在12世紀時期,吳哥國王蘇魯亞瓦曼二世(Suryavarman Ⅱ)所建造供祖敬神的廟宇,分成東、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成兩翼,它是吳哥遺蹟中規模最大的古蹟,柬埔寨國旗上的圖案,有三個尖型塔廟,便是仿照吳哥窟的外貌而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柬埔寨吳哥窟列為世界級的文化資產,他的建築無論在規模及藝術上都有極大可看性,是前往暹粒必參觀的景點之一。



暹粒 (Siem Reap) 位於柬埔寨西北部內陸,是參觀吳哥遺跡的基地,旅遊設施齊備,從背包客旅館到豪華度假酒店應有盡有。港龍航空自去年十月底開辦每週四班的季節性直航來往香港及柬埔寨暹粒後,由於市場反應熱烈,現在已提升為全年定期服務;從香港起飛,約兩小時三十分便可到達暹粒。位於市中心的Park Hyatt Siem Reap前身為歷史悠久的名牌酒店Hotel de la Paix,於1975年由法國人開設,外貌充滿殖民地風彩,凱悅集團找來星級建築大師Bill Bensley為這富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重整翻新,足足花了14個月時間把酒店內部改頭換面,以柬埔寨的地道藝術文化及吳哥窟的主要元素融入其中。



走入大堂,四層高的中庭恍如吳哥窟的塔寺,擺放了一尊大型佛像。旁邊是Living Room Lounge,以柬埔寨人視為神聖之大象作為設計藍本,兩旁高高的書櫃形狀猶如大象並排迎賓;室內除了有大象擺設外,還有大象圖案針織掛畫,是當地低收入婦女的作品,亦是酒店支持當地發展的其中一項,其他如提供培訓予居民及學生,讓他們有機會從事酒店業;於多用途的The Gallery及庭園內的走廊亦展放了柬埔寨本土藝術家的創作,是擺設亦可發售。



酒店庭園放置了一個水池,中央有一棵大榕樹,令人聯想起電影中梁朝偉在吳哥窟對著大榕樹洞訴說心中秘密的情景,亦帶出點點吳哥窟氛圍,庭園旁是酒店餐廳Dining Room,由來自德國的大廚主理,以開於式廚房格局,提供融合柬埔寨傳統及西方特色的Fusion 料理,戶外更設有數張吊床式坐位,無論是盪漾在晨光下吃早餐,或休閒於午後驕陽外歎下午茶,那慢活的感覺令人忘憂記趣。酒店位處暹粒市中心,佔盡地利優勢,距離吳哥窟及塔布倫寺等主要景點只是約十五分鐘車程,而暹粒的酒吧街及夜市亦只需步行數分鐘之遙,無論日間出遊或夜間出巡都方便省時。



Park Hyatt Siem Reap
地址:Slvutha Boulevard, Siem Reap
房價:每晚約港幣$2,000起
網址:www.siemreap.park.hyatt.com



吳哥古蹟主要是看建築物上的石雕及建築形體,吳哥窟是眾多吳哥遺跡之中最宏偉壯觀的建築,充分發揮高棉人高超的建築和雕刻藝術。吳哥建築安排完全展現印度教的宇宙觀,最外圈的護城河代表著宇宙海,城牆則象徵環繞須彌山的山丘,寺內的五座高塔代表著須彌山的五座山峰,供奉的神像就置於高塔內。建築利用卡榫疊起巨大的石材,毫無縫隙。整個建築設計以迴廊一層層直上,主體建築共分三層,在第一層迴廊,每個入口左右兩翼的牆上各刻有一幅大型浮雕壁畫,八幅大型浮雕為吳哥窟雕刻藝術的代表。東面左翼的一幅名為“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是吳哥窟最矚目的浮雕描述一個有名的印度教神話故事。西面左翼的一幅,名為“蘭卡之戰”(Battle of Lanka),描述著印度古代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中、一場發生於今天斯里蘭卡的正邪大戰。



日出前,由西邊經過護城河進入,於吳哥窟前的蓮花池觀看日出,及清晨陽光帶出護城河的倒影,城牆上的仙女雕像在柔和陽光照射中倍添嬌美。吳哥窟與中國寺廟最大之差別在於中國的寺廟是給信徒進去祭拜,吳哥窟則純粹是給神‘居住’,因此在建築設計也不一樣。吳哥窟不會有容納廣大信徒的空間,反而是一間間供奉神的塔樓,這些塔樓位於建築物中心且最高的位置。一座寺廟內會有許多塔樓供奉著不同的神,但最中央的塔樓高度最高,裡面所供奉的神地位也最高。從第2層到第3層因是通往神的殿堂,所有人類必須俯伏在神的腳下,虔誠恭敬地一步一階,慢慢走上去,所以陡梯傾斜且窄。5座模仿蓮花花苞造型的石塔,是吳哥窟的標誌圖騰,代表佛教教義中的「須彌山」,亦是世界的中心,石塔一圈圈地疊高,每一圈都矗立石頭神像,塔尖就是天神接收人們所有祈願。



來到暹粒旅遊,很多人也必到吳哥窟及塔布倫寺等主要景點,但距離暹粒市約一小時車程的Tonle Sap(洞里薩湖)也是一個不容錯過領略當地民生百態的景點。Tonle Sap是來自希臘文「海」的意思。洞里薩湖呈長形位於柬埔寨境內北部,於柬埔寨的心臟地帶,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世界第二大淡水湖,僅次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也是柬埔寨的生命泉源與重要的漁獲來源。每年12月至4月水深度約為1米,面積約2,700平方公里,雨季時因湄公河迴流,水深可達9米,面積則擴展至16,000平方公里。懸殊的變化,使旱季時露出的湖底淤泥,成為農民播種早稻的肥沃良田,雨季時,因為湄公河水所帶來的養份,成為滋養魚類的天然飼料,是魚類棲息和繁殖的溫床,使得湖中生長大量魚蝦。



居住在洞里薩湖的居民,都是住在高腳木屋內,湖邊有很多村落,居民多數是貧窮沒有自己的土地,也沒有其他謀生能力,在洞里薩湖捕魚養家為生。湖裡的村落有齊水上學校、水上警察局、水上餐廳、水上加油站、水上商店,所有衣食住行育樂都可以在湖上進行!這裡沒有自來水設備,他們的先滌用水(如洗澡、洗鍋子、洗菜)一律使用湖水。



洞里薩湖裡的樹木,一年有六個月浸在水中仍然生存,在湖中坐著地道小艇穿梭於大樹頂,感覺非常有趣,休閒地看著湖上小屋的村民忙著打魚,小孩天真地向遊客揮手,一切來得多麼的純真無瑕。



旅遊資料
簽證: 持特區護照或BNO均須簽證,抵埗後可於機場辦落地簽證,費用$156,可停留一個月,須準備相片一張。不想在機場排隊,可預先上網辦簽證,費用$128。
(網址:evisa.mfaic.gov.kh).

貨幣: 柬埔寨里爾Riel,美元更通用,一般餐廳或市集都以美元標價。機場兌換店US$1兌約3,800R

機票: 港龍航空逢星期二、四、六及日出發,機程約2.5小時。(網址:www.dragonair.com/ 電話:3193 3888)

旅遊套票: 國泰假期3日2夜暹粒套票,$2,630/起位,包括港龍來回機票、兩晚住宿連早餐、旅遊保險及500亞洲萬里通里數。入住Park Hyatt Siem Reap,套票$4,020起/位。

當地旅遊團安排: 仙女旅遊APSARA TOUR
電話: 855-86 55 8669
網址: sales1@apsaratours.com.kh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