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教文化 - Heidelburg Cathedral


聖教文化
 
到歐洲旅遊,所到之處必有歷史悠久的教堂建築物,我們這些外行人看歐洲教堂多是看它的建築宏偉,和內裏華麗的裝飾,但德國人看教堂主要是看它的歷史文化背景,海德堡聞名於世除了古堡和最古老的大學外,種種原因亦讓海德堡的聖靈教堂成為歐洲史上極之罕見的教堂。
 
聖靈教堂建於1400年,是歌德式的建築,當年路易14摧毀這城市的時候,因教堂畢竟是聖地,他沒有把教堂炸毀,在教堂頂部點了一把火就走了,因為整座教堂是石頭建成的,所以不容易燒毀,在人民合力撲滅後,只是頂部被破壞。重建時頂部便以巴洛克風格來修葺,在建築風格上是很特別的一座教堂,包含巴洛克及歌德式原素。而聖靈教堂能夠成為海德堡最大最著名的教堂,原因在於他的歷史,第一是因為地下是選帝侯家族的墓園,放置了54個選帝侯和他們夫人的墓;第二這裡曾經是海德堡大學的圖書館,當年山上的選帝侯收藏了一批圖書Bibliotheca Palatina,是歐洲最珍貴的一批書籍,因為天災人禍的不穩定,就把書收藏在聖靈教堂內,只有海德堡大學知名教授才可以到此翻閱這些文憲,可是30年混戰時,德國皇帝把這批書籍用50多輛馬車,翻過阿爾卑斯山脈,以戰利品送給當時羅馬教皇,現時大部份還收藏在梵蒂岡羅馬教皇私人圖書室中。第三是因馬丁路德傳播新教後,海德堡成為新教的發源地,新教徒和天主教徒不斷為使用這教堂發生爭執,一氣之下在教堂中央建造一道牆來分隔開,那道牆存在教堂內達二百多年之久,在宗教史上是極之罕見的。

 
在天主教選帝侯約翰威廉的統治時(1690-1716年間),新建築的耶穌會教堂是一個規模巨大耶穌會教區的一部份,他希望能借助此將普法爾茨領地轉變為信奉天主教,而這座耶穌會教堂對巴洛克藝術發展起了很大作用,這教堂是巴洛克式的建築,上面3個塑像代表宗教美的境界“信、望、愛”,中央拿十字架的是代表信仰,左面拿着心的是代表愛,另外兩手張開的代表希望,這教堂跟一般的完全不一樣,完全是新的巴洛克式風格,一般教堂比較昏暗及有神秘感覺,這教堂卻採用白色大理石及很多自然光,光在神學中是人和上天溝通的一個媒界,所以這教堂有別於其他教堂,沒有用彩繪玻璃,充份利用天然光照耀到整個教堂內部明亮皎潔,內裏還包括一個展示聖物藝術品的小型博物館,絕對是教堂新體驗。

 
位於大學圖書館旁的聖彼得教堂,外觀及內部也沒有特別,只是一般的歌德式教堂,特別之處只因聖彼得是打漁人的守護神,而海德堡最初是一個很小的漁村開始發展而這就是海德堡最古老的教堂,以前教堂是在城牆以外,曾經是海德堡大學的教堂,大學成立之初很多儀式也在這舉行,教堂下面全是墓園,很多名人教授等也葬在這裡。

海德堡城市標誌除了古堡,一定要數“老橋”(Alte Bruecke),是選帝侯卡爾提奧多(Karl Theodor)在1786年下令修建以取代過往被內卡河水沖垮的木橋。橋頭有一隻銅塑狒狒,因以前在河的對岸有座橋頭堡,旁邊有一隻老猴子,是進入海德堡必經之路,在戰爭中猴子被打掉了,很多人也懷念這猴子,因此1979年的時候,在公開比賽中這隻猴子銅塑獲選成老橋的標誌。手中拿著銅鏡,意思是“你來看我老猴子,看見的是銅鏡中的你,”很有哲學家的理念。人們相信如果你用手觸模這銅鏡,你就會再次回到海德堡,難怪銅鏡被遊人摸得明亮光滑。銅猴旁有兩隻小老鼠,不要以為這是裝飾,那是猴雕的創作藝術家的簽名。

 
在內卡河中有個地方的暗礁常有船隻觸礁,當時老百姓不明所以,就傳說河中有水鬼,歷史遺留下來把這個地方名為Hackteufel(意思是“水鬼”),而位於老橋旁的一家餐廳以此為名,俗稱“水鬼飯店”,這家老字號以前是學生餐館,而現在是聞名海德堡的餐館,主要是那傳說及餐廳的歷史悠久,餐廳內佈置有點詭異,主要供應傳統的德國菜,以肉類為主,如果你也是“食肉獸”,這餐廳絕對是遊旅必到之處。

 
Hacktenfel 餐廳
地址:7 Steingasse, 近老橋
電話:905380
 
旅遊資料
簽證:持BNO及特區護照免簽證
查詢:2105 8712 /德國領事館
機票:乘坐瑞士國際航空來回香港及漢堡,票價由HK$5,400起
網址:www.swiss.com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