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群島上的 “不了”情


斐濟群島上的 “不了”情
 
陽光海灘,藍天白雲,椰林碧波是每個度假天堂必備的基本要素,但無論坐車還是步行,也不管認不認識,每天在路上碰面的斐濟居民都必定笑着揮手及大大聲叫喊Bula(發音如普通話 “不了”)是 “你好”的意思,那種純樸真誠,善良而無爭的民族天性最是叫人緬懷。
 
最新鮮的晨光度假村
 
斐濟群島是由三百多個海底火山所組成的美麗群島,位於澳洲昆士蘭省以東及紐西蘭北島以北的南太洋上,地跨東西半球,躺臥在子午線上,因而成為世界上既是最東又是最西的國家,亦是全球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Air Pacific每週三班由香港直航斐濟的納迪 (Nadi)市。當飛機於早上六時半降落納迪國際機場時,看見全球最 ‘新鮮’的陽光.帶來最愉快的啟航。
 
所謂美好的陽光與海灘度假天堂,莫非藍天碧海,椰林搖曳,沙灘潔白,充滿熱帶情調的酒店假期,躺在精心設計的寫意空間內,盡情享受妥貼細緻的服務,所以度假酒店就是半個目的地,亦是旅程美滿指數的保證。離開納迪機場約20分鐘車程的迪那橈島Denarau Island,是自成一角的度假村小天堂。其中的Sofitel Fiji Resort就是倚在海邊而建,26英畝的園林,到處是椰林樹影,綠草如茵,每個房間的露台免費附送如畫的南太平洋日落海景。
 
酒店的Spa是名牌Mandara Spa,充滿熱帶風味的獨立Villa以外,更可以在海邊的棕櫚樹下感受著和暖的陽光,迎上濕潤的南太平洋海風,享受Fijian Bobo Massage (50分鐘的療程約700港元),讓斐濟的顏色與氣味混和著香薰油印在身上,夫復何求。
 
無添加的青春珊瑚島
 
現今斐濟的海洋環境仍未受人為污染,多為珊瑚礁環繞的火山島,大到方圓幾百公里,小的只能容下幾間木屋,遊客可通過遊艇,渡輪,甚至水上飛機來往於各島嶼之間。距離酒店數分鐘車程的Port Denarau,遊客可登上接近百年歷史的古老木船 Ra Marama 揚帆出海。隨着輕拂的海風,熾熱的陽光,伴和水手們彈着結他歌唱悠揚的斐濟民謠,一小時的寫意航程轉眼便過,望見一層有如寶石的藍海,一層有如翡翠的綠水,包圍着無人小島Tiuva Island,不禁想起“青春珊瑚島”的讚嘆。
 
在小島上,椰林入雲,潔白的沙灘佈滿大得過份但原好無缺的貝殼;海水剔透明亮,由於海床非常淺,只要帶上潛水鏡和呼吸管,就可以輕易地在清晰通透的海水中與色彩斑斕的魚兒一同暢泳,加上海裏奇形怪狀的珊瑚礁,仿如置身五彩繽紛的天然水族館。
 
飄移快艇造訪山林部落
 
若想感受斐濟原始民族的鄉野風情,最好是乘噴射快艇於維提島上最大河流西格托加河(Sigatoka River)去探訪村民。從酒店乘專車經過河口城鎮西格托加,再到中遊出發點約需一小時。西格托加河兩岸有數十條村落,快艇於河上馳騁約20分鐘便到達目的地Tubairata,村民仍依遵村落傳統的規範,外人進入村落要除帽、太陽眼鏡,女仕需穿上傳統的沙龍布,還要準備一札醉人椒 (Waka)作為見面禮,那是一種胡椒的根莖部,磨成粉末加水,隔渣製成當地人日日飲用的Kava,據說有鬆弛神經,減壓安眠等作用,是一種非酒精類的鎮靜劑。
 
村代表引領客人到山崗上的茅屋拜訪酋長。茅屋是當地的傳統建築物,以竹技做骨架,茅草及葵葉鋪在屋頂,地上鋪上竹蓆,簡樸而實用。茅屋內一眾長老及酋長早已坐於地上。村代表將客人帶來的醉人椒送交酋長,然後三位長老便合力將研磨成粉末的醉人椒,放在穆斯林布內,加水隔渣製成當地傳統飲料Kava,長老以椰殼盛載Kava送遞每一位客人,飲用那顏色和味道都似泥水的Kava之後,歡迎儀式便完成。村代表便帶領客人到村內的大禮堂用膳。村民熱情的奉上他們烹煮的食物,雖然只是一些簡單的食品,如南瓜汁,烚木薯,香蕉,菠菜,炸矮瓜等,但吃得出地道的原始風味,餐後隨着的悠揚歌聲,村民拉着大家一齊跳斐濟民族舞,離去時村民拖着小朋友送行,沒有像其他熱帶國家裏伸手要零錢的小朋友,也沒有手工藝品兜售的環節,那一種分享來得那麼的真誠。









 
旅遊資料
 
Air Pacific 每逢週一、四、六來往香港 – 斐濟楠迪,HK$4,500起
電話: 2737 6755
 
Sofitel Fiji Resort & Spa
一晚房價$155美元 / HK$1,200起


leavel message  |  view message(0)